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新闻>>

初心如磐祐民情

——滕州市级索镇干事创业促发展启示录

作者:渠怀素 来源: 2020-01-21 14:57:57

渠怀素

1.19亿元、3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1.1%和375%——这是来自滕州市级索镇外贸进出口额和利用外资的统计数字。这一数字与对比,是在全球经济下行、贸易争端加剧的背景下取得的。不降反增,逆势上涨,动力源自何处?

2019年上半年,枣庄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级索镇位列镇街第一。10万多人口,近80平方公里,50多个村居,拔得人居“颜值”头筹,靠的什么“驻颜术”?

近几年,级索镇多项工作“跳出水面”,“双招双引”、社会治理、基层党建……多点开花,亮点纷呈……这些褒奖,闪亮了“全国千强镇”“全国重点镇”“国家投融资模式创新小镇”的金色品牌。

“低开”与“高走”

——扎根在牢固基础上的发展定位

曾几何时,级索是传统的强镇,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入发展新常态后,级索的优势地位相对滞后,道路等基础设施与新形势发展已不相匹配。面对瓶颈制约,级索镇领导班子冷静思考,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练内功、三年重回第一方阵”的思路。镇党政一班人认为:一定要挤水分、补短板,做事低调实在,在修路架桥上项目上做足功夫、拿出实绩。

在山东欧仑装配式超高层钢结构项目现场,记者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外墙簇新,车间铮亮,机器轰鸣……曾经黑灰脏的洗煤厂,如今已被曾参与北京鸟巢、水立方施工的河北华晨集团投资注入,总投资1.8亿元,建设轻、重钢结构生产车间、桁架楼承板生产车间、压型板加工车间等,产品50%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项目于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试运营,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安排用工200余人。

这一项目是级索镇盘活闲置土地,将原腾运煤炭公司储煤场用地“东西切割、两期建设”所盘活的“僵尸项目”,既实现了项目零新占地,又为企业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

类似“腾运”这样的储洗煤场,高峰期在册数量达到65家。级索镇借力借势污染防治,迎难而上、痛下决心、精准发力,推动储洗煤场脱胎换骨转型发展,使一个个清理后的储洗煤场变成了招商的“洼地”、发展的“高地”,在腾笼换鸟、涅槃重生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2019年,级索镇新招引落地建设过千万元项目1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全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新增就业人员1800余人……

“民声”与“民生”

——植根于老百姓心中的政绩观

离城最近,进城最难。这一“蹊跷”事,就发生在去年之前的级索镇前杨岗村。

前杨岗村位于级索镇驻地东部,南邻秀美荆河,146户人家、640人。荆河从城区逶迤而来,流经前杨岗只不过几里的路程,进城之难,难在何处?答案自然在路上——没有大路或者路不好走,进城当然难。

转机来自于2018年。在广泛调研听取民声后,级索镇决定痛下决心取“路”前杨岗。炎炎烈日下,前杨岗村一派热火朝天,机器、人力忙而有序,人人脸上挥汗如雨……

干群齐心,换来的是前杨岗美丽乡村的如画美景:全面完成村庄3街8巷整治的提升,投资680万元,高标准建成了村南景观路,实施了美化、绿化、文化提升工程,把一个个节点建成了一处处美丽的景观;发挥沿秀美荆河优势,实行美丽乡村建设与富民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大力发展以观景、赏花、摘果、耕作、体验为主导的休闲、精致和高效农业,目前已建成樱桃采摘园一期230亩,生态经济成为前杨岗最美丽的底色。

而在前泉村,笔者参观了一处看似不太大的污水处理设施,“甭小看它,功能大着呢,它雨污分流、封闭运行、集中处理, 打造了农村污水处理的‘滕州样板’。”这是级索镇贴近民生,狠抓“三革命一提升”中的“污水革命”的一项。“垃圾革命”以同批次最高分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专家暗访,“厕所革命”改厕率达到了90%。加上硬化、美化、净化、亮化的同步推进,由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路域组成的美丽乡村“颜值”倍增,一幅级索版的“富春山居图”跃然眼前……

抓民生不重“面子”重“里子”,有一件事很能说明问题:地下管网检查验收期间,上级审计部门来级索实地查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按图索骥勘察地下管网,结果“一个都没少”,令这些审计“高手”翘起了大拇指。

“头雁”与“雁阵”

——落脚于干事创业的党建引领

见到黄孝勇时,他正在郝屯村内的主街上巡察,看有没有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这个以孝文化闻名的村落,因班子的问题曾一度处于落后状态。黄孝勇的到任,让郝屯村彻底变了样。

黄孝勇原是镇里的一名协税员,待遇不菲。黄孝勇到任后,镇党委对他大力支持,相继争取市级扶持资金50万元、省美丽乡村试点项目资金800万元、环境整治资金300万元,使郝屯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差到美、由穷变富的根本改变。

郝屯村的变化,是级索镇基层党建“四字秘诀”中“用——用好用活能人”的一个生动范例。

在“选”(选贤任能)、“育”(培育提质)、“管”(严管厚爱)等方面,级索镇的初衷是:重在优化提升农村“头雁”队伍,形成“头雁领飞、雁阵齐心”担当干事的格局。结果怎样?有例为证:全镇“五星级”村党支部书记达到20名,其中75%以上具有个人致富项目,1人被评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

选贤任能,级索镇党政领导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为支持村里的工作,镇主要领导自己掏钱买礼品来看望俺,拉家常,听建议,出主意,想办法。”后韩村党支部书记韩典超至今还记得镇领导走访他时的情景。“我们村靠矿,集体收入却几乎为零,主要是乱象丛生。党委会票决我为书记后,镇里领导大力支持,当年村集体就有了20万元的收入。”后王晁村现任党支部书记王洪军深有感触地说……

党建引领,核心在“引”与“领”;“头雁”飞得高,“雁阵”自成行 。级索镇2019年又贡献出了一组沉甸甸的数据;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8.8亿元;1-11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亿元。预计全年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90亿元和2亿元,荣列“全国千强镇”“国家卫生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