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峄城新闻

把住节点助扶贫

——峄城区精准扶贫纪实

作者:王兆虎 来源: 2020-01-20 11:23:52

枣庄日报记者 王兆虎

深冬的一天,记者在峄城区中医院看到了病人孙晋军的扶贫医疗费用减免单和救助单。单据显示,孙晋军因急性呼吸衰竭入院两次,总费用15万余元,救助后病人自负医药费1.5万元。随后,记者来到孙晋军家。女主人见到记者便说,多亏了“大爱榴乡”的救助,他们只拿了3500元的医药费,感谢政府。

据了解,峄城区于去年5月设立了“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目前,已救助大病患者83人次,落实救助资金22.74万元,对426名六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免费治疗。这是该区扶贫办为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贫困人口因重大疾病、长期慢性病不返贫出台的新举措,真正为因病致贫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天。目前,该区通过搭建扶贫慈善众筹平台、设立“大爱榴乡”救助基金、建设扶贫驿站等措施,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融合,把住节点,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慈善众筹平台助帮扶

为有效解决“老病残”特殊贫困户、因灾因突发事件致贫户、边缘贫困户救助难题,2017年3月,峄城区积极探索,建立了扶贫慈善众筹平台,形成了信息共享、资源均衡、统筹联动的帮扶机制。平台自运行以来,先后募集众筹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260万元,发放众筹善款230万元,解决贫困户生产难题11000余件,减少了贫困家庭刚性支出,激发了主动脱贫内生动力。

他们依托区扶贫慈善众筹平台,采取“互联网+扶贫”的方式,注册扶贫善筹微信公众号,通过建立微信、微博平台,结合民情连线,及时发布信息,接受社会捐赠,确保慈善众筹基金募集到位。同时设立物资捐赠点,开设专门账户,切实加强对捐赠资金、物资的接收、上缴、管理和使用,严格按照要求确保专款专用。

建立以群团组织、三支一扶大学生为主体的群团推动队伍,具体抓好慈善众筹平台的组织协调、日常运行、公开公示等工作。本着自愿申请、进退自由的原则,吸纳有爱心、乐奉献、热慈善的志愿者,建立青年志愿者队伍,会同扶贫专干开展扶贫对象需求摸底、爱心众筹物资管理、捐助物资挑选消毒分装派送等工作。

在区级层面,设立平台管理办公室和爱心屋,统筹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在镇街层面,依托慈善协会,新建镇级爱心屋5处。在村居层面,通过扶贫专干、志愿者入户了解及收集贫困户诉求等方式,全面掌握其生产生活需求,集中到众筹平台爱心屋登记领取扶贫物资并发放到户,同时,贫困群众无需登记,可到就近的爱心屋、爱心墙自行选取所需物品,增加了人性化温度。

他们还整合区民政、机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门捐赠资金,集中救助刚性支出、突发性困难家庭,推动“救急难”工作落实落地。2018年统筹专项救助资金70万元,对155户刚性支出型贫困家庭分别给予1500元到2万元的差异化资金补助。2019年统筹慈心一日捐资金对124户支出型贫困家庭开展了应急救助。组织区直机关及社会爱心人士分批次捐赠家电、衣物等,先后收发各类爱心捐助物资6万余件。

“大爱榴乡”暖民心

为让患者有地方治疗、生活有保障,真正兜住因病致贫的底子,去年5月,峄城区扶贫办会同6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的试行办法》,先期利用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的4000万“健康保障贷”的140万分红资金,设立“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在区慈善总会设立救助基金专户,将“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纳入专户管理,保障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因重特大疾病在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就医住院所产生的费用降到5%以下。目前已为281名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办理了慢性病证,全部纳入“大爱榴乡”医疗救助范围。

加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内部管理,尽可能降低补助目录以外药品的使用,全区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在两家医院就医住院费用先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报销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等补助部分,确保降到10%以下。剩余自费不足10%的部分由救治医院按照“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救助标准再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平台予以减免,救治医院减免费用申请“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予以补助, 切实解决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就医难题,全力以赴做好扶贫减法。

目前,“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基金运行良好,深受患病贫困人口的欢迎,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今年在试行的基础上,督促区中医院、区人民医院与市级医院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随时邀请专家到峄城区为贫困重特大疾病患者会诊,力争贫困重特大疾病患者治疗不出区。同时,将“大爱榴乡”医疗救助工作拓展到尿毒症、红斑狼疮、糖尿病、哮喘病等29种慢性病贫困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慢性病证办理速度,确保应办尽办,同步落实家庭签约医生,加大慢性病常用药配送力度,以个人账户为统筹,按照脱贫年度个人累计支出费用,对照救助标准落实救助金额,真正让“大爱榴乡”医疗救助泽被千家万户。

协作驿站助力脱贫

榴园镇北孙庄村依托冠世榴园、匡衡故里生态旅游资源,融入文登区旅游开发先进理念,以扶贫协作为统领,共同打造以青园扶贫协作驿站为核心的全域乡村旅游项目,持续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携手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多赢之路。

该村引进投资800万元的青园协作驿站项目,由文登区选派旅游规划、园林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专家,对项目运营管理进行策划包装。榴园镇先期投入旅游扶贫资金30万元,借势文登——峄城扶贫协作机遇,文登区落实帮扶协作资金50万元、威海市落实帮扶协作资金60.3万元,用于开发休闲采摘、农耕体验及土特产销售等乡村原生态旅游项目,每年按照8%的收益率用于贫困户分红,并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6个。

该村对2000余亩荒山进行改造,承包给农户和合作社,年增加集体收入60余万元,自筹资金1100万元,建设了村生态疗养托老中心,年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带动就业20余人,成立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40余户,峄城区已与威海市家家悦超市签订了石榴采购协议,以青园扶贫协作驿站为中心,常年采购周边村农户石榴,年实现社员分红21万余元,户均分红1500元。通过放大青园扶贫协作驿站项目效果,将美丽乡村与生态园林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带动石榴等特色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发展,大大增加了周边群众经济收入,巩固稳定脱贫成效。

党建引领样板村

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古邵镇程庄村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主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胜利渠精神为底本,以知青文化为内涵,以富民强村为根本,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的乡村脱贫振兴之路”,目前已成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的样板村。

扶贫开发以来,程庄村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29万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5个,年项目收益8万元,同时,拆除违建养殖场25家10000余平方米,对土地进行重新发包,村集体收入4.5万元。

该村借助胜利渠精神和知青文化,整合扶贫项目收益、扶贫协作、美丽乡村等资金300余万元,新修村内道路9000余平方米、绿化5000余平方米,打造了知青让杠、胜利闸门、知青驿站等“程庄八景”。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贫困户提供了11个扶贫专岗,利用项目收益落实岗位工资,实现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双促双赢。

今年,峄城区又追加200万元省级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扶贫协作资金,着力发展教育培训和文化旅游产业。挂牌成立了峄城区委党校胜利渠分校,制定全年培训课程,接待培训班次10期,700余人在此培训。已注册完成了枣庄胜利渠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机构,年可收取采摘园租金15.2万元,水上乐园租金4万元,解决村内100余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