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新闻

踏上高“智”发展新征程

——滕州市以智能制造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侧记

作者:魏锋 徐琦 李卉 来源: 2020-01-19 14:27:38

魏锋 徐琦 李卉

隆冬时节,滕州市城区西部的墨子科创园,一座座由入驻的高科技企业“量身订制”的标准厂房内,不同型号、不同性能、不同用途的高端精密机床或加工中心,操作人员全神贯注,忙而有序。不同于传统工业园区,墨子科创园,是一座空间“精而美”、产业“高精尖”,焕发着无限生机的高科技、高智能、高水平企业孵化基地。素有“中国中小机床之都”之称的滕州,好风借力,扬帆远航,又奏响了一支由制造向“智”造、由“敢为天下先”向“敢为天下智”的进行曲,高“智”量发展乘势而上,新旧动能转换步履铿锵。

从“筑巢引凤”到“以凤引凤”

培育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

墨子科创园以浪潮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为核心,以“专用、成套、精密、自动化”为主攻方向,打造集“政、产、学、研、用、金、服”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数控机床联动创新平台,为高科技项目提供集成化落地条件和优质高效服务,可以实现招引项目的快速落地和“拎包入住”。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园区营商环境好了,自然“有凤来仪”。墨子科创园厂房和配套设施采用“私人订制”,招商方式也逐步由“筑巢引凤”向“以凤引凤”转变,形成了“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近年来,墨子科创园依托北航、北理工、西安交大等国内一流的机床研发团队,引进带动了一批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创新型、成长型项目入驻园区。目前,墨子科创园已经进驻7家企业正常运营并实现税收。这些高科技、高智能项目落地所产生的辐射效应也日益显现,对于滕州市进一步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机械制造产业聚集区,进而提升高端精密机床研发创新水平,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起到极大的支撑和拉动作用。

“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

为制造业插上信息化翅膀

当今时代,传统制造业正面临着加快数字化转型、搭建工业互联网体系的新机遇。实现“大数据+工业”的深度融合,是推动“滕州制造”向“滕州智造”迈进的关键环节。

笔者在滕州浪潮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看到,这里的IT精英们正汇总数据、传送资料、操作程序,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滕州是闻名全国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而工业互联网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针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和处理分析,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不断优化运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目前,我们正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机械机床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总经理黄春光说。

据介绍,滕州浪潮机床云平台工业互联网将作为一个开放的行业级开发和服务平台,立足滕州,致力于打通机床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全链条,通过聚合机床厂商、配件商、服务商、机床用户,打造以备品备件供需对接为核心的“机床淘宝”体系,并逐步将服务辐射到山东及全国,同时延伸到汽车、飞机、船舶等机械加工相关行业。

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防震表示,滕州市委、市政府从机床产业的改造提升入手,出台了以机床产业为主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文件,对传统机床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依托中国机床海淘网,立足滕州面向全国,提供涵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质检维保、金融物流等环节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

滕州大数据中心建设,是滕州聚力“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插上信息化翅膀的一处生动写照。近年来,滕州持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大力推动威达重工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化项目和滕州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带动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驶入快车道。目前,腾达不锈钢公司已完成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评定,威达重工、鲁南机床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6家企业被评为枣庄市智能制造示范或试点企业,累计上云企业已达160家。

制造企业智能化变革

催生企业发展新科技新动能

2019年,对腾龙精线集团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腾龙精线山东基地迈出了“创百亿产值、建百年企业”的关键一步,将集团数据信息中心、财务和资本中心、销售中心、智造研发中心及王一德院士工作站等不锈钢智能制造最核心的部门迁至滕州,开启了他们在山东发展的“第三次创业”。

这一年,腾龙精线集团信息中心成功入驻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支50多人的高科技专业人才队伍,依托滕州大数据产业园的资源,全面承担集团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研发和应用,推动集团各产业各公司的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掀开了企业智能化变革的崭新篇章。

一场由传统制造企业“导演”的智能化变革的大戏,正在徐徐展开。据了解,腾龙精线集团信息中心将围绕“提升智能制造产业竞争优势”这一主线,主攻“装备智能化、新材料及其制备工艺、节能、物联网及大数据”,建设“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产品检测分析服务中心、产品设计服务中心”,形成“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质量检测、产品设计服务、产业发展智库”功能,推动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行业智能制造水平,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制造企业的智能化变革,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支持。近年来,滕州坚持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纵深推进“265”产业培育和“62131”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出台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三年技术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了设备改造奖励、智能装备奖励、智能车间改造奖励政策,对当年设备改造投资1000万以上、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整机、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分别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目的是通过这些激励政策和措施,全面提升重点企业技术装备,有力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