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枣矿新闻

蒋庄煤矿:生产一线迎来“质量哨兵”

作者:尹丽君 刘占忠 王军 来源: 2020-01-16 10:02:13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近日,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北十采区水仓、运输联络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技术人员,他们人手一份安全质量标准化验收表格,尺子、锚杆拉力计等专业量具,在该矿安监处质量科专业人员指导下,从看线、定线、测锚杆间排距等每一个环节都亲自上阵、毫不含糊。原来,他们是该矿掘进专业科室及各掘进单位的技术人员。 

干技术的怎么“转行”学起了验收、干起了测量?“质量是安全的保障,各单位技术人员是抓安全质量的关键人物。他们心中装着标尺,做到全流程安全质量标准化,才能提升整体工程质量。”该矿副矿长殷宪波说。 

随着“一提双优”建设深入推进,该矿提升标准,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当作“一把手”工程,创新实施“全流程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修订《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6+2+1”协同管理,严把“设计、掘进、安装、采煤、回撤、密闭”六个环节,强化“机运+通防”协同保障,严格交接验收,严厉考核兑现,打造系统化、流程化、精品化的标准头面。他们将安全质量培训课堂搬到井下采掘工作面,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推动安全质量建设迈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如今,这些技术人员在该矿发挥着“质量哨兵”的作用。只要下井,他们必然人手配备专业量具,对于各项工程质量,都会把尺子拉一拉、用工具量一量,促进现场工程质量。同时,完善工程质量诚信创建奖罚举措,实施日考核、月通报、季评比。被考评为预警单位的,挂黄牌警告;考评为不诚信单位的,挂红牌警示。  (尹丽君 刘占忠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