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新闻

让实干担当的干部有奔头

——滕州市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纪实

作者:张孝平 郑广灿 付怀东 来源: 2020-01-13 11:50:00

枣庄日报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郑广灿 付怀东

事业成败,关键在干部,主要看担当。

为进一步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近年来,滕州市先后制定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综合考核正向激励办法》等制度文件,从选人用人导向、考核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有奔头,让慵懒的干部没市场。

把担当的干部用起来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

滕州市把工作实绩作为提拔使用的硬杠杠,注重在贯彻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考察干部,在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实施中磨炼干部,在关键时刻和应对考验中识别干部,坚定不移地树立实干实绩导向,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2019年以来,该市对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中,落实力度大、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并向条件困难艰苦和偏远镇倾斜,有力激发了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结合贯彻落实上级加大年轻干部使用要求,滕州市把政治素质过硬、表现突出、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镇街党委专职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职等一线岗位历练成长,老中青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除此之外,这个市还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明确镇街事业中心配备副科级干部,核增镇街事业编制252名,核增的编制优先用于长期工作在镇街一线的骨干人员招聘,解决基层干部晋升“天花板”问题。2019年5名优秀村书记被招聘为镇街事业编制人员。在保障基层工作补贴、公车改革补贴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一次性提高21个镇街在岗工作人员收入,让基层干部有保障、有奔头。

“只有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才会蔚然成风。”滕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闫培楷介绍道,“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树立实干实绩导向,把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有力度、应急处突有担当、解决难题有办法、扎根一线肯奉献的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

让干事的干部受表彰

干得好不好,让考核来衡量、用数字来说话。

如何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滕州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将指标落到具体责任人,建立亮牌警示制度。坚持公开晒成绩,每月在政务中心大屏幕上滚动展示帮包项目进展,每年2次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评议,进一步推动比学赶超。

干得好的怎么办?不仅要大张旗鼓表彰,还要真金白银奖励。2019年上半年,该市召开综合考核和双招双引考核激励大会,兑现2018年度考核奖励,重奖10个干事创业好团队、10组招商引资功勋单位(功臣)和704名先进个人。“七一”期间,还评选表彰滕州市级“两优一先”236人(个),优选18名一线典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巡回宣讲90余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提升。很多干部听后深受教育和启迪,纷纷表示:“看看别人干的讲的,很服气,也很受触动。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做出更大成绩。”

为更加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滕州市对标张家港,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出台聚焦产业振兴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镇街综合考核、市直部门绩效考核以及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办法,成立八大产业专班,设立综合考核1+5奖项,增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干事创业好团队奖”。同时,强化负面约束,对综合考核后3名的镇街、不合格等次的部门,确定为“黄牌”单位,约谈主要负责人。

“对任何工作,我们都坚持奖章挂到具体人胸前、奖金发到具体人手里”,滕州市考核事务中心负责同志表示,“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看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孬更不一样。”

让慵懒的干部没市场

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奋发向上。

为此,滕州市建立了重点工作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管理信息通报机制,由督查、招商、发改等部门定期通报重点工作进展,精准掌握干部作风及工作履职情况;在干部年度考察时,将落实力纳入干部考察重要内容,并同重点项目督查、中心工作检查动态联动、信息共享。

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

为让监督发力,促慵懒者奋进,滕州还建立了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2019年对招商引资工作没有实质进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及时下发提醒函,责成有关责任人作出书面说明,进一步督促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工作落实。

“掌握干部履职信息不是为了抓‘把柄’、去问责,而是让每名干部都感受到不担当不作为就会芒刺在背、夜不能寐的压力。”滕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强市名城建设的新起点上,滕州市广大党员干部正在以敢为人先、担当作为的精神,谱写着一曲曲奋斗者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