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滕州新闻

滕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专业合作社2349家 社员17.27万户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 2020-01-02 13:59:46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日报报道 滕州讯 近日,记者来到南沙河镇东朱庄村的市鲜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排排白色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大棚里对草莓和西红柿进行管理。该合作社2016年成立,是一家集果品、蔬菜种植、加工、配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专业合作社。“这些年多亏市里的支持,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年营业额已实现320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刘冬英高兴地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滕州市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工作纳入对镇街党政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在优化财税支持、改善生产经营基础条件等方面制定扶持奖补政策。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滕州市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实行新型经营主体登记制度,促进健康发展。目前,该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349家,合作社社员17.27万户,带动周边农户17.85万户,流转土地36.1万亩。

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该市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典型,整理编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图册》,组织运作比较规范、规模比较大、效益比较好的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培训班,累计培训2000多人次。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农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扎实开展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目前,通过“鲁担惠农贷”向205户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放贷款7231万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