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两个结合”重大意义 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3-06-05 22:25:46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论断,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和论述了“两个结合”,指出,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就“第二个结合”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大家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