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之源的生态变迁

作者:韩方方 王艳 李占轶 柳泽兴 来源:新华社 2023-06-05 16:19:13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两次参加全国人代会青海代表团审议,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青海“要搞好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从建立自然保护区,到设立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再到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历经20年保护建设的艰辛探索实践,集中体现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转变、取得历史性成就。

三江源国家公园有效保护了“中华水塔”,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贡献出“青海方案”“三江源模式”,更让千百年来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吃上生态饭,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孙承斌李忠发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米立公

统筹:石鹏 李琴 穆序尧

编导:郑鑫 张琦汝

记者:韩方方 王艳 李占轶 柳泽兴

报道员:白玛文章 尕玛才培 尕松尼玛 吉尔却 尕玛伊西 韩雪莲 洛鑫

鸣谢:玉树州委宣传部 果洛州委宣传部 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