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物流业界代表齐聚济南 共研智慧物流发展新趋势

作者:沙见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6-03 18:56:54

图为2023物流技术应用创新峰会现场。 兰剑智能 供图

中新网济南6月2日电 (记者 沙见龙)2023物流技术应用创新峰会6月2日在济南开幕。与会的海内外代表围绕数智物流建设痛点难点、创新解决方案及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度探讨,旨在携手多行业领域生态企业共建数智物流生态创新体系,加快推动中国数智物流建设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当前,中国已进入数字时代,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在数字化浪潮下,“互联网+物流”的创新模式应运而生,朝着智慧物流的方向持续演化,并表现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强化数字创新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

图为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企业兰剑智能厂区内的OHT空中机器人系统。 沙见龙 摄

图为中国物流技术装备企业兰剑智能厂区内的OHT空中机器人系统。 沙见龙 摄

从封闭到开放、从起步到跨越、从引进到引领,物流业发展3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物流第一大国,各项物流指标居世界首位,但中国还不是物流强国,需要加快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这必须要靠科技赋能”。崔忠付表示,中国智慧物流雏形初现,推进物流领域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智慧物流生态体系,是“十四五”新阶段实现中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能有更多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创新研发,为物流业提供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推动中国物流现代化发展。

作为中国前沿的物流技术装备公司,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物流科技领域已深耕30年,专注智能物流装备研发,深度参与并见证着中国物流科技的快速发展与进步,自主研发的整套物流装备出口日本、美国、德国。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耀华表示,该公司将以现有的自主创新技术优势,积极推动物流技术与应用创新,探索智慧物流发展新趋势,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在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张建军看来,智慧物流装备体系是中国物流行业发展和转型的必由之路,目前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的智慧物流正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智慧物流经过了机械化、自动化时期,正处于智慧化发展阶段,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使智慧物流开始逐步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

图为兰剑智能45米超高仓储机器人。 兰剑智能 供图

图为兰剑智能45米超高仓储机器人。 兰剑智能 供图

张建军表示,本次峰会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相信在数智物流建设的新趋势、创新解决方案、应用实践、国际化布局等方面会有更多深度探讨,同时希望各界代表更多地支持山东省、济南市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来鲁投资兴业。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近6995亿元,同比增长8%,到2025年预计突破万亿元。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食材供应链分会以及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等协办。(完)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