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广良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9 10:38:09

5月26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广良。

“全市动员大会以后,市农业农村局随即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大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张宏伟的讲话要求。经深入研究,充分讨论,形成和制订了《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以特色产业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培优树强为突破,努力实现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营收和企业数量双倍增。”陈广良说。

陈广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目标,着力强龙头、促产业、聚集群,推进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今年一季度,全市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企业发展到359家,实现营收52.58亿元,同比增长12.7%。”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陈广良说:一是补短板。积极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模式。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力谋划和推动项目建设。2023年,全市共梳理农业产业重点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406.6亿元,年度投资91.4亿元。搭好招商平台,下大力气招引落地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的好企业、大项目。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以争分夺秒的劲头推动早建成早见效。

二是抓重点。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向深层次、多样化延伸。按照“一村一品、一县一特”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滕州马铃薯、峄城石榴、城头豆制品加工、台儿庄按揭农业等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上下游相互承接的产业集群。加快存量企业膨胀扩规,强化龙头企业竞争力和带动能力,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态势。

三是培亮点。着眼于优势农产品,以特色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推动中国兽药谷建设运营,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兽药产业示范园区。做好石榴文章,继续深化与广药集团合作,不断巩固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地位。发展特色畜牧产业,依托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枣庄健袖生物等,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四是树品牌。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力度,打造彰显枣庄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鼓励“走出去”,充分利用各类展会载体,进一步提升“厚道枣庄·放心农品”美誉度。完善农业品牌建设体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起草制定,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记者 姜爱民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