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抓倍增 凝心聚力求突破

——访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5-25 09:06:34

“全市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市能源局立即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咬定目标、加压奋进。”5月23日,记者采访了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他说,“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推动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做大做强、突破发展,力争到2026年底实现营收100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刘忠波告诉记者,围绕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任务目标,市能源局将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抓帮促,做优倍增服务。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实施市、区(市)两级帮包服务机制和督导调度机制,利用好“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枣惠达”等线上平台,对新能源及锂电企业和在建项目做好帮包服务,建立诉求问题收集台账,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多渠道破解企业困难问题。运用好“政银企盟”四方合作机制,嫁接更多金融资本,为重大项目提供源头活水,助力项目加快建设、尽早投产。

二是聚力抓协同,凝聚倍增合力。健全“链长+链主+联盟+基金”工作机制,高质高效举办2023年联盟各项活动,发挥中国北方锂电网平台作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引导本地新能源及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享供应链、创新链、金融链等资源,促进企业间供需合作、抱团发展,不断提升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形成比较优势、竞争优势,持续擦亮“北方锂电之都”城市名片。

三是聚力抓招商,做大倍增支撑。建立动态梳理机制,摸清我市新能源及锂电产业发展现状,持续完善产业链图谱。综合运用沿链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展会平台招商、“基金+项目”招商等模式,加大与区(市)产业链责任部门及市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招商联动机制,瞄准国内外锂电头部、配套企业做好重大项目招引,重点围绕负极材料、锂电终端应用、锂电池拆解回收利用等领域,招引优质项目“卡位入链”、补链强链。

四是聚力抓创新,激发倍增活力。发挥我市省级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等43个科创平台作用,支持企业围绕锂电新能源前沿技术,联合高校开展攻关研究,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钠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研发,寻找新的增长点,促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大局提供坚强支撑,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兆虎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