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乡村也有“文艺范儿”!

作者:杜小康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5-24 17:22:24

在你心里,乡村是什么样子?

或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般的美妙,

或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般的惬意,

更或是“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般的悠闲。

但,当乡村与文艺、时尚碰撞又会有怎样的火花?

今天,小编带你一起见识一下不一样的齐鲁乡村。

“艺术为粮、情怀为仓”山村里的艺术奇葩——泗水等闲谷艺术小镇

济宁泗水等闲谷艺术小镇,座落在群山环抱的济河街道夹山头村,这里青山秀水、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是一处以“研学+文创+艺术+教育+农业+旅游”模式运营的多功能、文创型乡村文化和艺术综合体。这里是泗水县“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重点项目之一。

等闲谷艺术小镇项目于2013年开始建设,今年正好是第10个年头。项目是在原来旧民房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装修、绿化、美化,既保留了我国北方传统的民俗村略风貌,又引进了南方精品园林风格,彰显“小桥、流水、竹林、人家”的艺术意境,是人们研学、休闲、度假、艺术创作的良好场所,被誉为“山村里的艺术奇葩”。2017年7月,泗水等闲谷艺术粮仓被授予全国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俯瞰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村史馆、游客中心、龙湾书房、鲁班记忆木工作坊、陶朱工坊体验中心、陶艺研发工作室、七间民宿、艺舍艺术工作室、方寸园手工作坊、龙湾学舍及文创街、龙湾民宿等空间和业态单元,犹如一颗颗珍珠在自己的位置上焕发着光彩……美丽的龙湾湖畔,时尚的等闲谷艺术粮仓,幽静古朴的夹山头村,新潮、文艺、美好!

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有一轮“永不落幕的月亮”——“故乡的月”

月亮是美丽和永恒的象征,月亮也是人类相思情感的载体。在泰安市岱岳区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内,有一轮“永不落幕的月亮”——“故乡的月”。“故乡的月”从设计理念上突出圆满圆融,为月亮赋予更多意义。“故乡的月”与九女峰书房遥相呼应,形成了“云月相伴”的胜景,成为泰安市九女峰·沉浸式景区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和网红打卡地。

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项目是鲁商集团首个签约并投入建设的乡村振兴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涉及19个村、1.3万人。项目对19个村的“三生空间”(生产、生活、生态)进行重塑。项目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立足济南城市群客源市场,聚焦产、学、养、游四大核心产业,按照“一轴、一带、两心、两区、四组团、多节点”的规划结构和“六六七模式”。

目前,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已荣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中国文旅融合示范奖、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优选项目、泰安市重点项目、泰安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鲁商朴宿“故乡的云”民宿荣获第3届IAI国际旅游奖、《旅·城》年度精品酒店奖、最值得期待文旅项目、中国最具影响力美宿50强”等荣誉称号。

小山村里建起了高水准的文化场馆群落,这个不切实际的行为艺术在沂源龙子峪村变现了!

让设计国家大剧院的顶级艺术家来改造沂蒙山深处的小山村,还要把城市里司空见惯的博物馆、艺术馆、文学馆搬到乡亲们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这是不切实际的行为艺术还是文化振兴的大胆探索,这究竟能不能实现?

2018年,在外打拼多年、响应山东“鲁商回归工程”返回家乡龙子峪村创业的山东省政协常委、企业家董方军,敏锐地发现了这里不可多得的文化价值,便邀请国际著名设计大师对龙子峪及周边的鹿角山、姬家峪等七个乡村风貌进行艺术改造和重塑,依托“艺术活化乡村”的理念,将村里的闲置废旧房变身成“艺术文创房”。

目前已建成“编织系结”等各类艺术场馆21座,艺术民宿10余座,先后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淄博市乡村振兴精品片区-沂河源片区,山东省特色小镇-沂河源乡村艺术小镇的荣誉称号,真正走出了一条“艺术活化乡村、文化浸润田园、产业富民兴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在龙子峪村的石板路上,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文化和艺术的气息,慕名而来的文化学者、艺术爱好者络绎不绝。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村民幸福程度和老人生命质量的提升。

小村庄变时尚!“泡泡屋”、农家院……临沂这个村刷新你心中“田园”的印象

作为山东首批景区化村庄,每逢节假日,东蔡村游客如织,热闹非凡,民宿“泡泡屋”、农家院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游玩,成为“网红打卡地”。

东蔡村地处罗庄区黄山镇最南部,北靠武河湿地,南邻沂河,区位优势明显,自然环境保存良好;村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宜人。2018年4月,罗庄区司法局范云龙、区委政法委苑毅作为区派第一书记选派到东蔡村,一到村就被这里的田园风光所吸引,同时也唤醒了他们内心深处的乡村记忆。

为帮助乡亲们长久地守候这片田园,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范云龙、苑毅依托东蔡村的乡村资源和武河湿地田园综合体,精心设计了东蔡村乡村旅游规划蓝图:一个主题,五大板块,多种业态交互融合。

通过建设民宿、开发银杏园、打造家庭农场、建设柳编文化体验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大力发展近郊乡村旅游。2019年8月,东蔡村与山东乡遇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美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一座田园生活社区,还原每个人心中向往的乡村生活。

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

只要心中有“田园”,一处闲置的老屋,就是一片乡村。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银杏林里两颗躁动的心——泡泡屋。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一座充满新中式韵味,富有禅意的民宿。

一份属于家人的绿色“菜园”,

一块属于孩子的自然“乐园”。

沂河观景台

凭栏远眺,波光粼粼,沿河胜景,尽收眼底,河风拂面,心旷神怡。

在这里,文艺与时尚完美结合,在这里,让你既能释放情怀又能享受生活。

乡村,不止有山清水秀、花香鸟语

山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以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为乡村加入“时尚力量”,

文艺、时尚的新农村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

闪电新闻记者 杜小康 报道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