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信”念丨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背靠祖国才更踏实

作者:于露 陈子秋 杜雪迎 顾子臻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3-05-21 17:08:45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亲切关怀温暖人心。

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一年来,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南大师生,以及留学归国人员、广大青年等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近日,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代表通过视频汇报了一年来他们如何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2年,在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来临之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郑鹏是执笔者之一。“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一年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心情十分激动。”一年来,郑鹏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始终将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的殷切希望作为自身追求和专业方向。

回国后,郑鹏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面对新冠疫情,团队最早在国际上揭示了N501Y突变导致病毒具有更强传染性的原因,该成果被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引用。

在南大,像郑鹏一样的留学归国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将个人兴趣和国家需要相结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何亮和团队的目标,就是在光源方面不断缩短与先进水平的差距,为“中国芯”助力。

2014年,何亮回国后加入南大,组建研究团队,在半导体材料生长、材料物理和自旋电子器件领域继续攻关。团队花费了将近十年时间,终于突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走上自主创新之路,设计研发“大系统”“大装置”,用于探索新材料,为下一代芯片服务。

“最近,我们研究的一个课题是通过生物合成方式生成特殊功能的生物酶和生物表面活性剂,为我国高温高盐油田开采提供解决方案。”90后、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导任鑫坤,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围绕国家的重大技术需求,他和团队正积极拓展新型生物酶在能源、医药、化工等多方面的应用。

心有大我,赤子报国。南京大学建校以来,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在这里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李四光、程开甲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讲好南大故事,南京大学组建李四光留学报国精神宣讲团,面向省内外重点中学开展宣讲活动。作为李四光留学报国精神宣讲团的一员,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胡镕和宣讲团其他成员,走进省内外重点中学宣讲,让这份光荣传统影响更多人。

百舸争流搏劲浪,青春作伴慨而慷。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是郑鹏、何亮、胡镕、任鑫坤的青春“信”念,更是许许多多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青春“信”念!

现代快报+记者 于露 陈子秋 杜雪迎/文 顾子臻/设计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