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作者:央视评论员 来源:央视网 2023-05-13 14:44:48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多方面成效,深刻阐述了实施这一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明确部署,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落实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京畿大地,春暖花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结出累累硕果,不断迈上新台阶。放眼全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成效显著。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变单个增长极为多个动力源,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以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要协同发力,推动这一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加快推进第二批北京市属行政企事业单位迁入副中心。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京津冀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着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着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医联体建设。要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唱好京津“双城记”,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寄予了殷切希望。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生物安全上展现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要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作用,加大盐碱地改造提升力度。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研发生产更多适合中国人生命基因传承和身体素质特点的“中国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握区域差异,做实工作机制,携手同心、勇毅前行,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央视评论员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