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866名专精特新企业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作者:张春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3-05-06 16:26:30

山东探索实行职称申报董事长“举荐制”

866名专精特新企业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我是干技术出身的,原来受学历、专业限制,一直没有机会参加职称评审,自从出台了‘专精特新’企业职称评审新政策,我们可以直接申报工程技术副高级职称,我这几年也积累了一些科技成果,最终顺利评上了高级工程师。”日前,谈起职称晋升的事儿,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和大龙打心眼儿里高兴。

专精特新企业是强链补链固链的生力军,也是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载体。去年,我省出台《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评审机制若干措施》,引导创新型人才加快向专精特新企业流动。今天,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目前,全省已有866名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通过“举荐制”评审获得高级职称。

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是新泰市起重机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和大龙带领公司团队取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过去,他受学历的困扰一直无法晋升高一级别职称,随着专精特新企业职称评审机制的落地,和大龙成为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人。

“着力创新评价方式,探索职称评价‘新模式’,山东坚持思想破冰、实践突围,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发展松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钟建军介绍,一方面,让企业参与到职称评审中,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行职称申报董事长“举荐制”。经企业董事长或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署名举荐,专精特新企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的职称。另一方面,给人才松绑,为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建立绿色通道。被举荐的工程技术人才可不受学历资历、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同时,注重培养人才“一专多能”。在职称改革中,山东创新实施“跨专业”评审,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参与多个职称评定,打破人才评价“独木桥”现象;创新实施“跨类别”评审,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向评价“贯通通道”,拓展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目前,专精特新企业评审复合型人才6404人,其中通过贯通互评取得职称的高技能人才993人。(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