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仙境海岸线, 看“一半在海里”的山东如何耕耘深海大洋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4-28 22:37:37

山东是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拥有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与陆地面积相当。

海洋对于山东有非同一般的意义,伸入海中的半岛,将山东与海洋的关联放到最大。

山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海洋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沿海地区所释放出来的澎湃动能。

这些大国重器都是山东造

“渤海湾的宝石项链” 耕海1号二期 开创利用海洋资源新模式

“耕海1号” 是我国大型智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它配备了自动投饵、环境监测、大数据分析、5G通信、安全管理等系统,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海洋渔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耕海1号”还将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有机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

超静音!来看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的“东方红3”船

“东方红3”船,这是一艘5000吨级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全长约103米,宽约18米,可持续航行15000海里,搭载人员110人,实验室总面积达600平方米。而在一系列展现“硬实力”的数字面前,我觉得特别让人引以为傲的是这一项——全球最大静音科考船,也就是说,低噪音控制指标达到了全球最高级别,船在行驶过程中,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

载着鱼儿去放牧!“国信1号”首创游弋式“船载舱养”

开启深远海养殖先河国信1号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2022年1月25日,在中国船舶集团青岛北海船厂顺利实现出坞下水。“国信1号”养殖工船作为青岛国信集团布局深远海养殖产业的示范引领项目,其在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应用上的前瞻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对拓展我国深远海养殖空间、带动渔业产业升级转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深蓝一号”让三文鱼实现温暖海域养殖并稳定收获

众所周知,海水养殖三文鱼集中在挪威、智利等冷水海域。在温暖海域养殖成功,山东有个地方可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纬度最低的远海三文鱼养殖场。

港口无人值守、火箭海上发射……创新和科技是山东发展的两大法宝

无人值守、自主运行 日照港口向绿转型

山东港口日照港可以说是“因煤而生”,像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吞吐量占日照港总吞吐量的一半以上,但因为大宗散货的装卸作业存在一定污染,几年前,作业区从离港城结合部较近的地方搬来这里,并按照智慧绿色的思路实施产业升级。像装船机、门机、传输皮带等,都是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主运行,就像一场盛大交响乐中的不同乐器,协同演奏出港口从装卸到转场的繁忙乐章。

连接大海与星辰!来看看我国首座海上航天发射基地

海阳成为我国第五处火箭发射地,是我国首座海上航天发射基地。2019年至今已成功实施五次海上发射。

引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

海上风电是山东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但从去年开始海上风电新上项目国家补贴全面取消,上网电价从7毛多降到3毛多。山东创新突破大兆瓦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引领海上风电平价开发进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新型能源体系。

告别颠簸 现在的拖拉机有了自动驾驶和北斗导航

作为60年的老品牌,五征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发展人才和推动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和产品优化升级。“原来拖拉机是挣钱的工具,现在我们的客户主体成为了‘80后’‘90后’,在挣钱的同时还要兼顾新的需求。”山东五征集团副党委书记胡乃芹介绍,现在他们的大马力拖拉机,有了自动驾驶、北斗导航、5G技术:“现在驾驶拖拉机摁摁按钮就行了,有时候使用手机就能操作了。”

生在海边的和长在海里的“山东好品”

南北跨越,谱写茶歌新曲!

自1966年“南茶北引”成功以来,历经50余年发展,日照市岚山区成为日照绿茶主产区,茶产业是当地农业的特色产业。日照地处北纬35度,是世界三大海岸绿茶基地。因纬度高,昼夜温差大,越冬期长,日照绿茶内含物丰富,水浸出物相对含量显著高出原产地 4.1%;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相对含量、叶绿素总量分别极显著高出原产地31.6%、34.8%;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

海鲜也能预制?原来在家也能吃到盛宴

荣信集团一共有四百多种产品,预制菜的产品就有60多种,这些产品放到微波炉里面加热以后就可以直接食用,比如,蒲烧鳗鱼放到微波炉里面直接解冻,就能做做鳗鱼饭、做鳗鱼寿司。来自日照的海鲜预制菜产品正飞跃山海,走向千家万户。

畅销15个国家和地区 乳山牡蛎产业带动年均增收近12亿元

乳山现有牡蛎相关加工企业11家,主要生产单冻牡蛎肉、半壳牡蛎、牡蛎肽、牡蛎精华素以及以牡蛎壳为原料加工的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等多种产品,年加工产量7万余吨,产值达16亿元,产品畅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15个国家和地区。

国产樱桃不输进口车厘子!市场占有率年年升高,有碾压车厘子之势。

731cd461866f0759da1dec96e904a735_78ab130a013b4cd6910845a6e8a1c94e.png

国产樱桃不输进口车厘子!市场占有率年年升高,有碾压车厘子之势。其中,烟台樱桃产量达到全国近7成,尤其是福山樱桃,年产量超过全国1/5,烟台大樱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称,色泽鲜艳、晶莹美丽、红如玛瑙,黄如凝脂,富含糖、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磷、钾等多种元素,因而被誉为“果中珍品”。

海洋是山东发展的蓝色引擎,

未来,山东将进一步深耕海洋,

铺展由海洋大省努力向海洋强省奋进的壮丽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李畅 综合报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