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宋军继讲话 张宏伟致辞 翟军主持

作者:崔累果 李鲁 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21 09:07:38

枣庄新闻网讯 4月20日,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宋军继,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王小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本地化主任王东,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闫冬梅,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市委书记张宏伟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主持会议,邵士官、赵刚、张庆伟、李玉森等参加相关活动。

本次大会由省政府主办,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共同承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机构代表,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已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城市有关负责人,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170余人参会。

启动仪式上,王小龙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枣庄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宋军继作了讲话,张宏伟、王东、闫冬梅分别致辞。

宋军继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系统解决可持续发展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枣庄市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在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现实基础和广泛代表性,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央赋予山东和枣庄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更体现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为山东省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枣庄市要按照国务院批复精神,围绕《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的相关要求,重点针对农业资源价值实现不充分、乡村发展要素集聚能力不足等问题,集成应用智慧农业、生态循环、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为乡村可持续发展形成示范效应、提供实践经验。

宋军继表示,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牢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擦亮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枣庄市要发挥示范区建设主体作用,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任务,细化支撑政策,全面破解可持续发展技术瓶颈问题。一要在创新发展模式上大胆探索、发挥示范,认真总结、深度挖掘乡村可持续发展模式,对标先进,因地制宜,积极打造绿色转型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乡村样板区,提供高水平、可复制、可推广的枣庄模式。二要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大胆探索、发挥示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健全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机制,加速“人、财、物、地”要素资源向示范区集聚。三要在创新科技赋能方面大胆探索、发挥示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探索适用科技手段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乡村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提供持久动力。

张宏伟在致辞中表示,枣庄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担的是国际责任,落实的是国家战略,展示的是山东经验。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坚决扛起这一重大使命任务,秉持创新精神,紧扣创建主题,扎实开展农业基础能力提升、城乡经济新动能培育等五大行动,全力打造绿色转型先行区、城乡融合引领区、和美乡村样板区,精心绘就乡村振兴的“枣庄画卷”。一是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变革,精心绘就乡村振兴的“产业画卷”。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数字化思维改造提升传统农产品,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农业产业链各环节,积极创建滕州马铃薯、峄城石榴、山亭甘薯等10个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打造智慧农业新范式、塑造智能园区新标杆、锻造乡村产业新业态,全面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二是以机制创新引领效能提升,精心绘就乡村振兴的“开放画卷”。把创新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一动能,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深入实施柔性引才“百人计划”、枣庄英才集聚工程,启动十亿元财政资金、百亿元专项基金、千亿元金融资本的“十百千保障机制”,推动实现农业精准化投入、智慧化生产、高效化增值。三是以改革创新引领城乡协同,精心绘就乡村振兴的“融合画卷”。立足组团型城市特点,统筹提升“县镇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涉农领域改革,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资源向农村延伸拓展,加快构建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的城乡形态,形成公共服务更加均衡的保障体系,促进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四是以治理创新引领和美建设,精心绘就乡村振兴的“宜居画卷”。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推广“榴乡诉递”“e呼善应”等治理模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环境治理推动生态美,以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美,以人文治理彰显内在美,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为科技赋能、智慧温馨的美好家园。

大会期间举行了专家讲座论坛活动,与会人员还到吉利欣旺达动力公司、欣旺达新能源公司、十里湾·田园沐歌综合体、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华沃智慧农业园等现场进行考察参观。 (记者 崔累果 李鲁 王龙飞)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