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在枣庄高新区成立——

助力山东锂电产业从百亿级向千亿级迈进

作者:彭海蓉 冯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4-18 08:03:20

2023年新春伊始,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先后来枣庄视察锂电产业发展。在视察吉利欣旺达公司时,要求企业依托省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充分借助吉利、欣旺达两大行业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发挥其在终端应用的地位和市场融合能力,拉动山东省锂电新能源产业有组织性创新,推动产业链、技术链协同,打造创新联合体,推动山东省锂电由点到链,由链到面的技术突破和抱团向上升级,并推动供应链向枣庄集聚,积极将本地供应商纳入供应链体系。

枣庄市高新区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不动摇,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多主体协同创新,聚力推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筹建锂电共同体;推动锂电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快速发展、深度融合,全面筑牢产业链图谱,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2022年12月,枣庄高新区申报的山东省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获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山东省36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这标志着枣庄市在聚焦锂电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新征程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开启了崭新篇章。

作为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在能源升级更新换代、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枣庄也曾面临前所未有的产业转型压力:2009年,枣庄被国务院确定为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四年后又被国务院列入中国老工业城市重点改造城市名单。近年来,枣庄围绕经济转型,寻找新资源打造新动力,当年的资源型城市已然涅槃重生。而今枣庄正在擦去脸上的煤灰,朝着“北方锂电之都”的新“锂想”迈进。枣庄市高新区是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当仁不让地将优化产业结构、引导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未来前进方向。过去一年,枣庄市锂电企业发展到10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8%,锂电产业已成为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也为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作为本次山东省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合作主建单位,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周宗林充满信心地表示:“近年来枣庄锂电产业发展迅猛、完整的产业链配套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有力保障。依托山东省锂电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新项目建成后,可年产约30万套混合动力电池和10GWh纯动力电池,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人。”

与此同时,为大力优化锂电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枣庄紧紧抓住龙头带动效应,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牢牢把握招商引资契合度,积极联络锂电产业链上下游有着十分紧密的配套关系的重点供应商,通过“以友会友”的方式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完成了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科达利精密工业生产基地项目“一次没来就签约落地”的成绩。

此外,联泓新科上榜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吉利、创普斯、博雷顿等领军企业强力带动,精工电子、中材锂膜、天瀚新能源等骨干企业滚动发展,势必为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这也为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龙头带动支撑。作为专注新能源产业近20年的山东天瀚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凡伟充满期待,他表示共同体的建设可以降低研发设备投入,和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新提高研发速度,实现抱团冲锋。

如今旧日煤城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绿色城市。破茧重生的枣庄,紧抓当下锂电发展机遇,信心满满誓言要乘“新能源”东风而再兴。高新区人大工作室、政协工作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聚力锂电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在产业项目招引、专业人才引培、研发能力提升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锂电产业集群规模化,推进产业链条高端化,最终实现枣庄锂电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助力山东锂电产业从百亿级向千亿级迈进。(彭海蓉 冯文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