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走进徐闻港

作者:肖思思 吴涛 徐弘毅 来源:新华社 2023-04-12 08:33:20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调研,来到湛江市徐闻港,了解当地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等情况。

徐闻港坐落在我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港口,联通广东、海南两省的重要陆岛交通枢纽,琼州海峡黄金通道大陆端咽喉。

徐闻港航拍图。

20年前,粤海铁路的第一列火车就是在徐闻的港口“坐船”过大海,从此结束了海南岛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徐闻又历史性地处在区域联动发展的前沿。

2020年9月26日正式开港运营的湛江港徐闻港区南山作业区客货滚装码头,距海口新海港的海上距离仅12海里,航行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

2021年3月,广东发布《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将“支持研究与海南在徐闻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列为“重点政策事项清单”的第一项。

此后,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加快谋划推进,这一合作区以徐闻港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延伸,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与海南共同组建琼州海峡港口联合体,成为广东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先行区。

这是徐闻港建筑“海上生明月”效果图。

图为徐闻港“得月门”,建筑呈凹陷半月状,取“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意。

作为琼州海峡北岸主要的客滚运输港口,徐闻港有16个万吨级客货滚装泊位和1个万吨级专用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大货车、小轿车等车辆320万辆次,旅客1728万人次。

如今每年有超过1200万人次旅客通过徐闻港进出海南岛。徐闻港日常平均15分钟到30分钟就有一个航班,单日最高航班数达196个。

开港以来,徐闻港车辆、旅客、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升。仅2023年春运期间,徐闻港大货车、小轿车等车辆吞吐量达69万辆,旅客吞吐量达244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达1060万吨。

图为落日斜晖中的徐闻港(无人机照片)。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琼州海峡的车辆、旅客、货物吞吐量有望进一步提高。

记者:肖思思、吴涛、徐弘毅

视觉 | 编辑:张爱芳、贾伊宁

图片由徐闻港提供

新华社国内部、新华社广东分社联合出品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