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有形 信用有价

——我市构建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23 09:00:01

3月16日下午,薛城区邹坞镇马庄村委会院内,一派热闹场景。“‘诚信之星’的奖状制作好了吗?明天要颁奖。”“志愿者赠送的米面油,麻烦搬到屋里去。”村支书王乐乐忙得不可开交。

“明天,我们村举行‘惠民小院’启动仪式,对16名‘诚信之星’进行表彰,颁发证书。忙里忙外的这些人,都是无偿帮忙的志愿者,我们将对他们进行‘诚爱+’信用积分。”王乐乐说。

村委会外面的公示栏上,“积分公示榜”“排行榜”赫然映入眼帘。院内,“信用超市暖人心,积分兑换促和谐”的彩绘墙温馨醒目。信用超市内,摆放着村民喜欢的日常用品、米面油等。卫生纸,2分;洗衣粉,2分;面粉,3分;小米,5分……每一种物品都标明了兑换的积分。桌上的“出库记录表”详细记录了兑换时间、物品、数量、兑换人等。

马庄村贴地气的创新举措,是我市加强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实践和缩影。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建设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打造‘诚信枣庄’,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中波说。

我市以制为本,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梁八柱”。印发实施了《枣庄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构建形成以信用信息更全、信用应用更广、信用监管更强、信用环境更优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出台了《枣庄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枣庄市关于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的实施办法》《枣庄市关于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的工作方案》《枣庄市文明交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薛城区已为1.8万法人、3.2万非企业法人、46.2万自然人自动生成诚信档案,为3798名公职人员建立诚信档案,‘榴花·薛城分’注册用户达10万余人,各镇街、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并落实到实践中。”薛城区社会信用中心主任吴娜介绍。

这个区拓展“信易+”激励场景,建立了“信易医”“信易购”“信易停”等16个应用场景、近百项优惠政策,切实以信用红利让群众收获了幸福感。

滕州市在24个领域开展了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创新”信易+购物”“银税互动”“信易+调解”场景,连续获得两届省“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优秀案例,信用建设典型经验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推广。

每天上班后,市发改委信用管理科工作人员江山都要先后打开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枣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山东)等,进行信息查询、数据上报。依托信用中国(山东枣庄)网站、企业信用数据库、个人信用数据库、政务信用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网三库一平台”,我市推动信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山东枣庄)网站与省平台、网站一体化对接,打造了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分析处理、公示查询、信用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信用信息系统。加强行政管理、科技研发、水、气、社保、公积金等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归集量逾6亿条,6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信用信息共享。

“以数为基,我市信用平台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市发改委信用管理科科长孙蕾说道。

我市以管提效,全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扩大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领域,全面推进诚信自律类、证明事项类、审批替代类等5类信用承诺落地实施,编制覆盖市、区(市)两级的信用承诺目录事项清单,累计归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信息206万条,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应用超过40个细分领域。各级政务服务大厅100%接入省平台,行政管理事项办理过程中累计开展信用核查1229万次,调用联合奖惩系统查询信用信息940万次。

“滕州在23个领域开展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推动了社会诚信自律。”滕州市信用管理科科长裴中谊介绍。

“我们的叫号系统自动接入办事人信用等级,信用等级在AA级以上的,可以享受我们的绿色通道、‘信易批’帮办代办、信用告知承诺等优惠服务。”在设施齐备的“信易批”VIP室内,薛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刘雪介绍。

我市积极做好结合文章,以信赋能,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枣庄普惠金融中心服务平台接入省级节点,向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规范化、机制化共享融资授信信息,平台入驻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政策性担保公司、3家应急转贷服务公司和1家保险公司,发布金融产品145项,注册企业超12万家,撮合放款493.68亿元。普惠金融平台围绕省市重点项目、技改项目等,量身定制金融支持方案,发布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精准配置信贷资源。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造“重点项目信用档案”,纵向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山东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对接,横向与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共享,综合反映企业信用状况。提高信用协同修复效能,把修复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累计办理信用修复6736件。

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公司财务主管孙婷切实感受到了信用的价值。“作为信用良好的AAA级纳税人,公司享受到了40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而且银行给开通了由银行担保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她高兴地介绍。

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刘庞可聊到了一个事例。滕州市一家民营建筑公司具有省AAA级、国家AA级信用等级,在南通一市政工程招标会上一举中标。招标会后,负责人高兴地给刘庞可打电话:“信用等级给公司投标加了分。良好的信用太重要了!”

让诚信有形又有价,我市构建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2022年地级市信用状况综合指数排名中,一度创下了全国第五、全省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枣庄、滕州同时成功创建省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信用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了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步伐的加快。(记者 张孝平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