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坚决打赢创城这场硬仗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7 10:55:34

撸起袖子加油干,补齐短板交答卷。

16日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推进会议,目的就是要全面检阅创建成效、查找分析薄弱环节,对迎检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从“临战状态”进入“战斗状态”,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打赢创城这场硬仗。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拿出创城必成的实际行动,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坚决打赢创城这场硬仗。全国文明城市是评价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有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让文明城市的称号成为无形资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彰显的是回应群众期盼、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坚决打赢创城这场硬仗,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剖析症结根源。本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启动以来,我市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也付出了艰辛努力,特别是去年国测受疫情影响推迟到今年进行,大家一直紧绷神经,时刻准备迎检,真真切切地打了一场持久战。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不小差距,具体来说在以下方面:信心不足缺干劲。有的同志认为第一年测评成绩与竞争对手差距较大,成功的希望渺茫,用不用心都一样,对承担的任务蜻蜓点水、应付了事;粗枝大叶缺钻劲。深研细究的精神不够,没有拿出“绣花功夫”,标准吃不透,重点抓不住,很多还是搞“大水漫灌”“人海战术”,导致事倍功半效果不佳;畏难发愁缺闯劲。有的干部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阻碍就低头,不愿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疲劳厌战缺韧劲。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锤子买卖”,贵在平时坚持,重在长效保持,让群众持久受益才是初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查摆个性问题,真正搞清差距在哪里、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怎么办,确保在国测中取得优异成绩。

坚决打赢创城这场硬仗,要突出重点领域,扎实高效完成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绷紧弦快行动,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抓住要害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要分类施策提升关键点位。各级各部门要盯紧抓牢靠上,对照创建标准逐一打磨过筛,确保实测不失分得高分;要疏堵结合规范公共秩序,要规范停车行为,要整治交通乱象,要治理经营活动;要标本兼治改善市容环境。要精细开展环卫保洁,要加强社区综合治理,要抓实设施维护管养,要拓宽渠道全面发动群众。文明城市创建为了人民,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要抓实精神文明创建,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和“红马甲”志愿服务,推动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真正实现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形成“我就是枣庄,我为创城作贡献”浓厚氛围。

坚决打赢创城这场硬仗,要坚持尽锐出战,广泛凝聚创建合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指挥、靠前调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直各部门单位要把创城作为份内事,共同把责任扛起来、把荣誉争回来;要优化创建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战时标准”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和各项预案,建立科学高效的调度体系,逐级细化分工,提升快速处置和应急能力;要严肃督导考核。市区两级创建办要每天不间断开展督促检查和暗访督查,每个点位都要实地看用步量,推动问题真整改真销号。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强化行业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凿井九阶,不次水泽。行百里路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付出百分百努力,迅速行动、集中攻坚、加压奋进,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