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技改投资增长27.8%

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质效双升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7 10:50:13

枣庄新闻网讯 3月1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加力提速 争先进位 坚定不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市工信局大力实施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坚持“五量并重”“十抓并举”,坚持工业稳增长和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坚持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两步走、两步稳、两不破(底线)”,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质效双升的运行态势。

创新制订规上工业企业、可拉动工业产值增长项目等稳工业经济的10张清单,全面推行“一本清单、一套班子、一包到底、一体服务”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高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

创新完善“政投保贷券服+企业”的“6+1”智能化技改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首创智能化技改大赛,市智能化技改服务商联盟成员达到20家,市、区(市)两级技改基金总规模达25亿元。在库工业技改项目417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7.8%。

实施“十大龙头企业培育行动”,动态调整“双30”工业企业,为6家工业企业兑现首次“过门槛”市级财政奖励资金1100万元。动态调整“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规上工业企业数量首次突破1000家。建立高成长企业库,新增国家级人才5名,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7家。

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成立锂电人才服务团,深入实施高端化工产业链长制,建立“链长+链主+联盟”工作机制,目前,我市水处理剂产业集群已列入省“雁阵形”集群储备库。高端化工产业链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增长5.9%。

成功创建国家千兆城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鲁南大数据中心纳入全国一体化工业大数据中心省级区域中心建设体系。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增长137%。搭建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争取兑现各类奖补资金2.41亿元。(记者 王龙飞)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