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丨山东:双碳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2023-03-13 19:57:47

今年,山东启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抓机遇、促转型,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山东规模最大抽水蓄能项目,国网新能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目前正对剩余机组进行安装调试。电站用低谷富余电力抽“下水库”水到“上水库”储存,到用电高峰再放水发电。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27亿千瓦时,可节煤13万吨、减碳31万吨。但要想建设好这个新能源项目,需要极高的装备制造水平做支撑。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机电部主任姚志伟说:“像我们的出线竖井,有270多米的落差,相当于90层楼高,里面安装的是我们500KV出线电缆,对电缆制造工艺要求非常高。”

高落差不仅要求电缆制造的一次性成型长度,还对绝缘、防护、寿命等都有硬指标。包括电缆在内,蓄能电站仅基建施工就带动27亿元的装备制造产值。抢抓新能源市场,省内这家电缆制造企业投入1亿多元技改资金,向新能源线缆转型,500KV产品不仅牵手这家储能电站,还占据国内近50%市场份额,订单也排到了今年9月份。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天说:“我们现在的产品,在新能源(领域)的占比,比原来要增长20%左右,在这个主赛道上,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发挥我们的优势,其中我们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0%。”

山东扛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使命,提出,腾出空间培育节能环保装备、储能等绿色低碳产业,并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带动产业转型。济滨高铁正在紧张施工,这次,施工单位不再采购挂篮、模板等基建耗材,而是采用租赁方式。中铁四局济滨高铁Ⅰ标分部物资机械设备部长张敏夫说:“按照现在我们项目模板总配置计划3991吨计算,节约成本391万。”

省钱源自济南一家数字公司提出的循环共享理念,他们通过租赁代管或直接购买等方式,整合国内建筑基建市场因标准不统一而造成的闲置废旧物资到一张网,再经匹配或翻新后租赁给新项目施工方,不仅打开了万亿数字市场,还让废旧物资活了起来。山东紫菜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唐乐说:“如果紫菜云可以旧物循环1万吨,实际上就能减少1万吨的新钢材的生产,就能减少1.12万吨的碳排放,如果能循环3到5次,(每万吨钢)平均就能减少5万吨的碳排放。”

今年,山东印发“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实现先进制造业强省、数字强省等目标,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打造新一批千亿级、万亿级增长引擎,到2025年,“四新”经济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0%和3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