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奏响文明实践乐章

——“花开市中”志愿服务活动见闻

作者:王正 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6 09:44:24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日上午,市中区在东湖公园开展了“花开市中”志愿服务品牌发布仪式。

“大爷,您知道学雷锋的题词是谁写的吗?大妈您知道学雷锋的真正涵义吗?”活动现场,百姓宣讲团、八支队伍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雷锋精神宣讲,希望通过用自己的讲解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另一块场地上,枣庄十五中和东湖小学的同学们,设置爱心义卖区,小志愿者们在家长的协助下组织、实施开展学雷锋爱心市集活动,宣传雷锋精神,弘扬志愿助人的文化,通过爱心市集助力该区乡村振兴公益项目。"虽然我只卖了几本书,但特别开心,我要把这5块钱捐出去,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山区儿童。"东湖小学的王同学开心地说。

这边义卖红红火火,那边捐赠区域也没闲着。不少市民围在一起把自己读过的书籍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来自枣庄三中高一(22)班的吴奕函同学正在对现场完成捐赠的书籍进行盖章、捐赠人登记和捐赠证明发放等,她表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一个爱心,点燃一个希望,活动以爱心帮助乡村儿童在家中就能拥有良好的阅读资源,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为乡村孩子提供陪伴式阅读,助力乡风精神文明建设。

红彤彤的草莓、大个的杏鲍菇。活动中,市中区多家特色农产品企业在现场也设置了展区,通过网络主播现场直播带货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一个有利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同时现场还进行手绘风筝、手绘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标志、手绘志愿者标志等内容,并设置非遗作品展示区,满足青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知晓度和参与感。

活动期间,共有近800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现场共筹措善款3206.5元,捐赠书籍3958本。(记者 王正 刘豹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