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听力健康 爱耳义诊暖民心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04 12:16:01

枣庄新闻网讯 3月3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国“爱耳日”,为增加居民群众对听力保健、爱耳护耳的知识,营造关心、帮助听力残疾人康复的氛围。连日来,我市各镇街相继展开“爱耳日”主题宣传科普活动。

2月28日,峄城区底阁镇开展“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讲座、免费健康义诊、发放爱耳、护耳知识宣传资料,向辖区内居民普及相关知识。活动中,邀请峄城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专家王玲向居民普及了保护听力健康科学知识,让更多的居民们了解如何爱护、保护自己的耳朵、预防听力残疾,切实提高听力健康及防聋意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3月1日,永安镇残联联合永安镇卫生院、镇群团组织开展了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过往群众免费检查听力和测量血压、听心率,耐心解答每一名群众的问题,向群众宣传听力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和慢性病的防治知识,并从日常饮食、生活方式等方面给予指导。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义诊服务深受群众欢迎,不少群众表示,在家门口享受到这样的医疗服务,真是便民利民惠民。在义诊活动进行的同时,志愿者及时向过往群众发放爱耳护耳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不良用耳习惯对听力健康的损害,特别是向老年人讲解了如何预防听力减退方面的知识,切实做到关注重点人群,关爱听力健康。

3月2日,齐村镇残联联合齐村镇卫生院开展2023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科普活动。活动现场,镇残联工作人员与卫生院医护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现场咨询等形式,发放爱耳宣传单,残疾人惠残服务手册等材料,向镇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宣传爱耳护耳知识、保障政策,让群众知晓预防听力残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居民群众学习听力健康知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定期进行听力健康检查,树立耳聋防治理念和信心,增强爱耳健康意识。

3月2日,中心街街道残联、民政等部门邀请市中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在中兴社区居委会开展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中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举办了爱耳健康科普讲座,为辖区居民群众讲解日常爱耳、护耳、预防残疾知识,增强公众的残疾预防保健意识。区人民医院大夫免费为听障群众进行耳道测试、听力检测评估等义诊,并就现场居民群众咨询问题进行解答和指导。

3月2日,垎塔埠街道联合东湖护理院走进工业区社区和青檀安惠家园幼儿园,开展第二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师生讲解日常护耳的知识及注意事项,提高大家自身爱耳、护耳意识,预防耳部疾病发生。同时,为师生和辖区居民进行听力检查,并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认真解答居民咨询的常见病、多发病等问题,指导其日常饮食、用药注意事项等。

3月2日,山亭区城头镇残联、文化站、团委、妇联、卫生院等利用恰逢西城头大集之际在大集南侧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黄河大集”---“爱耳日”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在大集南侧设立了集中宣传点,医疗工作人员开展了免费义诊并根据残疾证进行了助听器发放,残联、巾帼、青年等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页,面对面沟通等方式宣传了听力、残疾预防重要意义和方法措施等知识。

3月2日下午,孟庄镇残联联合孟庄镇卫生院、孟庄镇便民服务中心、孟庄镇民政办、孟庄镇医保办等相关部门和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全国爱耳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爱耳护耳健康教育宣传资料的方式向村民普及相关的听障预防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并详细解答群众关于保护耳朵、科学预防耳病和自我诊断的问题。医护人员还为现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免费对现场群众进行耳部健康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给出相关建议,同时嘱咐广大村民如有耳鸣、听力突然下降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要科学的爱耳护耳,切不可盲目地掏耳朵,以免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3月2日,山亭区徐庄镇残联联合镇卫生院专家在镇政府门前开展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义诊活动,提升居民爱耳、护耳意识。“师傅,你耳朵听不清多长时间了?”“你媳妇耳朵怎么啦……”在义诊活动现场,前来接受义诊服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并针对每个群众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症状分析,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对需要明确诊断的患者,耐心讲明病情现况及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还对群众进行了健康义诊,为他们免费提供听力筛查、听力检测、耳部基础检查、特别邀请中医专家坐诊等活动。此外,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给大家宣传普及耳科健康知识,积极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讲解保护听力的措施及预防耳病的常识,并耐心叮嘱日常注意事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记者 孙越)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