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拓国际市场 山东“掀起”海外订单热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02 18:31:59

图为长鑫服饰员工赶订单忙生产。 临清市先锋路街道 供图

中新网济南3月2日电 (记者 沙见龙)“这批护士服是澳大利亚的订单,我们加班加点赶制,顺利完成交付。”位于山东临清的三和集团长鑫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裁剪、缝纫、钉扣、熨烫等各生产环节紧张有序地进行。该公司负责人米广繁正仔细检查成品质量。

山东是经济大省,为抢抓新一年的生产先机,该省各地企业、重点项目赶订单、抢进度,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图为山东新泰三信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内景。 张兆一 摄

背靠集团的布料生产优势,长鑫服饰可直接获取生产原材料,省去中间运输成本,现在日加工服装1000余件,生产活力大大增强。米广繁说,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是订做校服、工装团定等,车间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富余劳动力来厂就业,“希望能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人们一起致富”。

在临清市,重点企业都已陆续开足马力生产。目前,规模企业开复工率已达100%,从重大项目到生产车间,从复工复产到满工达产,上下游、研发生产销售、大中小企业纷纷加速恢复生气。

面对外贸订单足产销旺的好势头,位于枣庄薛城的山东海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正月初八起便全面开工生产,截至2月中旬,公司共承接外贸订单2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薛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境外商贸对接日本专场活动。借此契机,日本外商与薛城本地企业达成初步共识,携手共同开拓日本市场,同时帮助枣庄本地企业打开通往国外市场的新通道,推动枣庄本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枣庄外向型经济发展。

图为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新泰宣传部 供图

在山东临沂,奥博纺织制线有限公司主要的纺织制线设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企业自动化程度提升80%,效率提升300%,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动能转换。同该企业一样,临沂兰山区的制线企业早春时节就加强设备更新和产品研发投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以满足欧、美、非、东南亚等区域20余个国家的出口需求。

“蝴蝶兰长期保存容易出现茎叶发软、花苞掉落等问题,所以我们从采摘、打包到发货很注重时效。”近期,临沂兰陵山东新格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7500株蝴蝶兰将发往日本,这也是该公司今年签订海外订单后首次出口蝴蝶兰鲜切花。该公司总经理范天擎说,目前,生产基地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陆续面向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盟等国家及地区。

在山东临沂兰山区的一家制线企业生产车间,一名工人正在自动生产线上作业,赶制来自国外的订单。 孙磊 摄

在日照东方缘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峰看来,海外客户订单的不断增长,让其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的复苏。今年1月份,该公司出口额比去年同比增长80%,内销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50%。他认为,自主创新是企业叩开市场的“敲门砖”,同时,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也能有力地推动企业发展。

去年,东方缘成功申请日照市技改专项贷,获得日照银行批准授信500万元,公司新增了两项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当前,公司正参加市、区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今年计划再招聘60余人”。王培峰说。

在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革命”中,节能产品备受市场欢迎。据菏泽牡丹区高烽电机公司负责人刘卫孟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接到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贸订单,累计超过1000万元,预计全年出口电机在5000万元以上,国内订单可达3亿元,带动当地1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近年来,该区着力推动机电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了以多家企业为骨干的机电设备制造产业,产品走俏市场。

地处鲁西平原的聊城茌平,拥有历史悠久的传统手编工艺。当地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让草编、棉编和布艺等产品漂洋过海,销往美国、日本、欧洲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泊西实业集团总经理刘先丽告诉记者,前两个月,该企业手编产品一直保持着“两天一柜”的频率出口,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销售金额8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最爱为我们手编产品买单的国家是美国,到目前出口到美国的金额有450万美元,占总销售额的一半。”

图为菏泽牡丹区机电产业生产车间。 郜玉华 摄

为稳外贸、促增长,山东齐河政府部门积极开展“稳存量拓增量”行动,增强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做好重点外贸企业、中等外贸群体培育支持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扶持和培育跨境电商龙头骨干企业,举办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会,鼓励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电商9810、9710报关,组织企业参加海外仓、RCEP、跨境电商等线上展会。

此外,齐河发挥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作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据预计,齐河重点外贸企业第一季度出口总额将达2.9亿元,进出口总额近6.4亿元。(完)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