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领衔丨看好品山东中的硬核担当

作者:任静 来源:闪电新闻 2023-02-28 18:22:30

一、国之重器:从单项冠军到集体冠军

1、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潍柴”

2023年2月18日,潍柴发布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品。该产品的热电联产效率高达92.55%,创下了大功率SOFC热电联产系统效率全球最高纪录。

潍柴本次发布的全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商业化SOFC产品,系统功率达到120kW,支持模块化安装,可将功率扩展至兆瓦级,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

潍柴硬核创新,再一次破世界效率极限!作为国内内燃机产业骨干企业和综合实力突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可以说,潍柴动力一直在突破自己。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越显著,体现了一个国家柴油机技术综合实力,热效率提升也是柴油机诞生以来全球行业的共同追求。从50.23%到51.09%,再到52.28%,潍柴动力不是在破纪录,就是在破纪录的路上,以绝对强悍的硬实力,不断提升着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其实,像潍柴这样的高端智造企业,在山东还有很多。高端智造业的蓬勃发展,动力之源来自于持续的自主创新。在高端装备产业,山东企业精准发力,屡屡创造世界第一!

2、站上元宇宙风口的“歌尔”

元宇宙和硬核科幻大火的今天,在虚拟产业先行一步的歌尔随之站上元宇宙的风口——既涉及整机研发制造,又有光学、声学、微电子核心零组件的研发生产,自2012年布局至今,歌尔已在虚拟现实领域形成完整的制造链。歌尔如今已与全球主流VR头显品牌达成长期深度合作,占据全球中高端VR头显80%的市场份额。未来,歌尔还将积极开展上下游产业联动,在山东带动万亿元虚拟现实产业链发展。

3、医疗器械领航者“威高”

2021年10月,威高自主研发的腔镜手术机器人正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威高手术机器人的成功问世,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展示了国产医疗器械的强势崛起,也带来了全新的医疗格局。

最近,威高又发重磅!企业取得国内首个去白细胞血小板保存袋注册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这家成立之初就把“开拓创新、求实巩固”作为建厂方针的民营企业,不断在新领域创造机会、寻求突破,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从零起步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故事。

目前,山东已累计创建高端装备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8家、工业设计中心141家、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7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2家,3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高端智造装备屡创“世界第一”,一批国之重器相继交付使用。从“单项冠军”到“集体冠军”,正在孕育出越来越多的高精尖项目。

二、比着干、抢着干、拼命干

高端装备是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在高端装备领域,山东的布局,绝不局限于几个大城市,也不局限于几个龙头企业。各地“比着干”“抢着干”“拼命干”,谁也不愿错过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列车。

青岛崂山区于2016年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构想,目前已经汇聚了全国约70%的虚拟现实科研力量;

枣庄以企业带产业,致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邹城一改传统资源城市旧面貌,聚集北京珞石、上海达野等28家机器人企业,成为一座不可小觑的“机器人之城”;

烟台精密轴承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年可生产风电精密轴承、大型盾构机轴承等高端轴承2000台套,产品替代进口并实现对外出口;

德州禹城打造以雕刻机为主的百亿级智能装备整机产业集群;

三、行向宽处 叩开世界市场大门

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不会变,山东高端制造作为中国制造向智造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然要直面创新创业的艰难,更应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的开发性当中,与国际先进制造业同场竞技。

2022年8月5日,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高速动车组在中国中车青岛基地下线,中国出口国外的首列高速动车组列车正式诞生。此次下线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正是“山东造”。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用了智能感知技术、地震监测预警系统、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技术、高标准的防腐蚀设计、高加速模式等,让这一列车科技感十足。

山推股份大型矿用装备批量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下了山推单月出口发货量新高;

海尔中央空调在迪拜世博会的亮相,运用的风冷磁悬浮产品具有27项专利;

黄海造船多个高端船型订单数量全球领先,游艇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高端制造正在推出一张又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正给世界留下更深刻的“智造”印象,让山东高端智造行向宽处、打开世界更广阔的大门。

如今,山东智造正以最优的质量和产出比参与着全球经济竞争,环境的优化、产业的整体创新和不断提质升级的破茧化蝶带来的质变,正在为势头强劲的“好品山东”奉献更多的硬核之作。

       作者: 任静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