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激发活力 提振信心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3-02-27 16:18:49

央视网消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也在启动“加速键”。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推出一系列金融改革创新举措,为横琴、前海两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据介绍,此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

广东:举行春季促消费活动 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广东各地政企联动,纷纷推出春季促消费活动,涵盖汽车、家电、文旅、餐饮、服装等消费场景,通过发放优惠券、平台补贴、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吸引消费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为了加快活跃汽车市场,带动汽车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将新增加3万个节能车指标。2月以来,为了迎合市场购车需求,广州市汽车经销商开展“全民盛惠,乐享消费”购车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专营店主题活动,推出灵活多样的组合优惠,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体验、购车。

在广东中山,商务部门还组织开展了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通过政府补贴、折旧换新、商家让利等多种优惠的形式,激发家电消费市场潜力。

提供2.5万个岗位 上海近年来最大规模线下招聘会举行

2月25日,“2023年上海市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大型招聘会暨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对接会”举行。这次招聘会是2020年以来上海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线下招聘会,1200余家招聘单位提供招聘岗位超过2.5万个。

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超过1.5万个,月薪过万元岗位超过3200个。同时,活动还同步通过多个直播平台实时开展直播带岗。

此外,主办方还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等地人社部门邀请当地120家知名企业来沪招聘,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招聘会上,上海市人社部门在现场全方位提供就业补贴、创业咨询、职业培训等与求职者就业关联度最紧密的政策咨询。

全国首个工业数据交易专区上线

2月25日,全国首个工业数据交易专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工业数据专区上线。

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工业数据专区是为工业领域提供的集中数据交易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数据资产登记、数据产品开发、数据资产交易等服务,发挥数据价值,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数据流通。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所所长 田野:通过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模型,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更好去推动这些数据价值的发挥,去给老百姓提供便利的生活,给企业提供便捷的生产、工作的方式。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目前,我国31个省份正加快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全国已建设国际、国家、省级等数据交易平台共计45个。

今年首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开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为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至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开展年内第一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近日收储2万吨冻猪肉,并指导各地同步开展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收储。近期,生猪价格低位运行,猪粮比价低于5比1,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高度关注生猪市场价格变化,将继续加强生猪产能和价格调控,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