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吉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新征程上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作者: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2023-02-27 14:52: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吉林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谋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新征程上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春时节,万物生发,吉林大地,一片繁忙。在梨树县,农民育种备耕忙;在敦化市,鲜红的草莓供游人采摘;在珲春口岸,外贸订单纷至沓来,中欧班列运输繁忙;在长春、吉林市等地,新基建、新产业加速布局,生产线上热火朝天。2023年一开年,吉林经济就展现出巨大的韧性与活力,汇聚成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坚实基础与澎湃动能。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吉林省一系列稳投资、促消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市场消费加速回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产业发展亮点频出。以汽车这个龙头产业为抓手,打响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39个汽车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超400亿元,推动汽车产业向万亿级目标迈进。

汽车消费市场也在加速回暖。几天前,长春市集中发放3000万元汽车消费券,掀起了百姓的购车热。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我省汽车出口步伐同样在加快。今年1月,吉林珲春综合保税区出口整车680辆,比2022年同期多562辆,实现了整车出口新突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吉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乾安县余字乡附余村的村民正忙着育种,当地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了村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的一年,吉林生态强省建设蹄疾步稳,新能源产业增势良好,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位于松原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汇集了多家风电装备企业,现在这里正加强风电储能能力建设,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在通化,眼下众多游客正抓住最后的雪期畅游冰雪。不断完善的设施条件和有效扩大的产业规模,助推全省75家滑雪场单日最高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吉林省始终坚定不移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在扶余,270多万元的花生订单即将出口泰国、意大利等国家。在长春和吉林市,马来西亚沙巴州政府代表团刚刚与两所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在延边跨境进出口中心,跨境商品做到了从保税仓直邮免关税,能为消费者节约30%左右的支出。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吉林人民必将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勇毅向前。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