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细管理 打造为民城管

去年共建设提升公园游园24处 “口袋公园”109个 新建城市停车泊位2.3万个

作者:王龙飞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24 08:58:23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0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举行的“聚焦精细管理 打造为民城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主战场,纵深推进“城市管理提升544工程”,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用心、群众生活舒心”主题活动,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市容环境秩序持续规范。

聚焦重点任务,高效推进五大重点提升工程。创新实施核心城区“片区化”精细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全域实施公园城市建设,打造出一批园林精品和绿化亮点。2022年全市共完成建设提升公园游园24处、“口袋公园”109个、城区绿化节点118处、城区生态街巷100条、城市绿道106公里、立体绿化10.06万平方米、景观小品39处;高效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栽植1.8万平方米粉黛乱子草的粉黛佳人景区,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光明大道交通优化提升项目顺利完工,实施了道路渠化改造,复新了灯杆设施,更换路缘石,增设了智慧交通绿波系统;对京台高速625出入口周边景观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建成“枣庄欢迎您”主题雕塑,成为我市的一处重要地理标志;持续优化镇域环境秩序,2022年,全市累计新修硬化路面、打通断头路309788米,增设更换护栏56217米,取缔占道经营75169处;深入开展法治城管建设,圆满完成《枣庄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和《枣庄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立法工作。

围绕短板弱项,深入实施四项整治提升行动。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力度,2022年新建城市停车泊位2.3万个。其中新建8032个,复新15566个,分两批次开放143家党政机关单位6235个停车泊位;重拳整治建筑垃圾,截至目前,全市经过核准的57家运输企业1193辆运输车,均建立了监管台账,车辆密闭率、卫星定位装置安装率均达到100%;有序规范户外广告,2022年全市拆除规范大型立柱广告12个、楼顶楼体广告500个、门头牌匾广告841个,清理条幅广告8760个;全域提质环卫保洁,2022年,全市城区道路机扫率、洒水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深度保洁率达80%以上。全市累计改造提升生活垃圾中转站79座,建设改造公厕285座(其中新建公厕69座),更换破损老旧垃圾箱桶40486个,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焚烧率均保持100%。

积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四项专项提升攻坚。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对历年易出现严重积水的区域进行治理,对18座城市下凹式立交桥进行了提升改造,有效提高了城市防汛应急反应和调度指挥能力;规范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2022年,全市共新建垃圾分类亭680处,新增垃圾分类运输车55辆,新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5座,新增分类垃圾桶19000余个;提升优化智慧城管,探索“智慧城管”,2022年,全市各级指挥监督平台累计受理各类案件17.61万件,案件结案率99.87%,高出国家标准9.87个百分点,实现案件处置数量、质量双提高。(记者 王龙飞 摄影 甄宗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