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打造经济新优势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3-02-20 10:41: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第二批81个千兆城市举行授牌,至此,我国已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在千兆城市中,由5G和千兆光网组成的双千兆网络,由于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等特征,能带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以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取得快速发展。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底,5G基站数超过231万个,“东数西算”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加快推进。2022年,数据中心规模增速超过25%,算力规模达到全球第二,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万亿元。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数实融合”为主线,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开年以来,各地都在加快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在深圳,政府启动了新一期智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设。这个正在试运行的智算中心将于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型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的400多家核心企业提供服务。

畅通数据流、打通信息“大动脉”,在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在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成立一年来这里已累计服务了1300多家制造业企业。在刚开年的这两个月里,工程师王胜就走访了60多家企业。

今年,国家还将继续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实施5G创新应用和产业生态培育工程,打造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同时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以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