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一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5 09:28:5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2022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共计102家,实现营业收入55.2亿元,按可应规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55.1%,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54.2、49.6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同时,把文化制造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深入实施“山东手造·匠心枣庄”十项行动,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通过创新机制、突出特色、深化融合,实施文化产业升级计划,着力培育9大文创产业链,论证打造了总规模300亿元的“匠心枣庄”文创产业集群,进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储备库名单,有力促进了全市文化市场的繁荣。分行业看,文化制造业企业23家,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1%,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85.3%,高于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速30.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长43.6个百分点,对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贡献率高达79.1%,成为拉动文化企业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文化批发和零售业企业21家,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较上年下降15.1%;文化服务业企业58家,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较上年增长45.5%。 (记者 刘豹)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