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 全力“拼经济” 加速高质量发展脉动

作者: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2023-02-13 23:01:41

连日来,山东各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生产建设一线热火朝天,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来看记者的现场报道。

5G信号指引、人工智能调度,机器人8分钟自动锁定130颗螺丝,位于济南孙村产业园的浪潮智能工厂的车间里正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生产线上所生产的不只是高端服务器,也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这里是全球最领先的服务器智能柔性生产基地,拥有330多套智能装备,75%的工序完全实现自动化。浪潮信息生产部副总经理鲁键说:“现在正在生产的这批服务器将用于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它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应用设备,我们将全力冲刺和保障订单交付,助力山东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发展。”

在潍坊正达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0多台自动化注塑机正在满负荷运转。每天有近4000套VR手柄配件从这里下线,年产值可达5000多万元。潍坊抢抓元宇宙风口,形成以歌尔为“链主”的消费电子产业链和光电产品产业链,布局一批元宇宙专业园区。总投资15亿元的潍坊高新区联东U谷·潍坊元宇宙配套产业园昨天开园,首批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为做好服务保障,潍坊推出22条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潍坊市坊子区元宇宙配套产业园工作专班工作人员王宁波说:“我们在租金减免、土地使用、税收奖励、生产运营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支持。”

位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水溶性高分子材料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里车辆穿梭往来,工作人员铆足干劲,生产如火如荼。企业自主研发的这款高分子材料,1g可以吸一斤半的水,广泛用于纸尿裤、吸水纸等领域,转化技术国内领先,产品供不应求。山东诺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树脂生产主任徐民光说:“每天的产量能达到500吨,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加班加点,我们的产品还是供不应求。”东营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学峰说:“一月份兑现到惠企补贴5000万元,二月份我们再拿出一个亿的资金进行兑现,让‘黄金政策’真正发挥‘黄金作用’。”

京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梁山段的施工作业平台是黄河特大桥唯一一个水中墩的作业平台,平台的建成也开启了黄河特大桥建设的第一步。京雄商高铁是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港台高铁的一部分,新年开局,作为关键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建设进入加速期,现场大型机器设备24小时运转,900多名施工人员倒班施工。当地组成工作专班,全力保障高铁建设进度。梁山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兆国说:“积极筹措资金1.6亿元,为高铁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全力靠上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