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衔辣椒籽 系着绿腰子 撅着彩尾巴

非遗传承人送“鸡”迎春

作者:刘一单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02 10:27:15

枣庄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来到,每年立春前,按鲁南地区的风俗习惯,市民们都会往小孩子的帽子上、肩膀上都缝上“打春鸡”,寓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2月1日,在枣庄市李氏传统布艺第五代传承人李安玲工作室外,五十多岁的李安玲也忙碌起来,一排排高昂着脖子,撅着彩色尾巴,嘴衔辣椒籽,系着绿腰子大小不一各种规格的打春鸡迎风站立。

作为李氏传统布艺第五代传承人,手工布艺已经成为了李安玲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接触这个有40多年了,从小就跟着母亲做手工,而且我本身也是学美术的,几十年下来,已然成为一种情怀,对传统手工艺的一种热爱,一天不做这些总觉得不适应。现在除了白天在工作室里,每天晚上回家我都会窝在沙发上,一边陪母亲,一边做这些布艺品。”李安玲表示,“今天下午有个红旗小学的学生要来找我学做打春鸡,我一早便准备好了材料,裁剪完,等她和家长来。其实我很喜欢孩子们来跟我学习,每年寒暑假也会有本地或者外地的大学生来免费跟我学习,我都十分开心,十分欢迎。我觉得这就是一种传承。只有年轻人喜欢,认可愿意学,这门手艺才能传承下去。”

“有些人也会买打春鸡,但是对佩戴打春鸡的习俗知道的并不全面。其实立春之所以叫‘打春’是因为古代,在立春之前,用纸糊一个耕牛,抬着游街后,抬到县衙由县官大人手持牛鞭鞭纸牛三下,寓意春暖花开,赶紧耕种。而‘打春鸡’则是因为古时记载,鸡可以啄食五毒。人们因畏惧天花病毒会带走孩童性命,一位母亲在儿子身患天花后,在儿子肩上缝制了一个鸡,祈求鸡能够把儿子得天花豆症病毒啄走。而在缝制后,儿子真的一天天痊愈了。因此慢慢流传,演变成立春缝制打春鸡并佩戴在孩童的肩上或者帽子上,以祈求病害走开,大吉大利。”李安玲说。每年立春的前一天,她都会把打春鸡免费送给市民。去年送了几百个,今年也准备了不少。

除了“打春鸡”,工作室摆满了五颜六色、姿态各异的布老虎、布兔子、布鱼等布艺品。“在坚守传统文化与技艺的同时,我也在不断创新制作技艺,将传统的文化元素与现代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让传统布艺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李安玲指着一个黄色的小兔子说,“这一个小兔子接近30块布堆起来的,从打版开始到剪裁全是纯手工,做完后我还在它身上绣上了一排青草。这样也寓意这小兔趴在青草地里,肆意的食青草。作为非遗传承人,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我不会让它消失,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门手艺传下去。” (记者 刘一单)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