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思路办法 全力攻坚突破

—— 二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2 08:57:49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突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必须头脑特别清醒、措施特别有力。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瞄准目标任务,明确主攻方向,拿出过硬招数,以思想突破促进发展突围,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夯实基础求突破。要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以培育六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做大工业底盘,夯实发展根基。要大力实施“技改焕新行动”,推动“智改数转”高效对接,加大技改基金投资力度,让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要突出抓好数字经济规模扩张,推进数字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要全力帮扶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能级,培育更多体量大、效益好的大集团大企业和潜力大、前景好的“独角兽”“小巨人”等成长型企业。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扬长优势求突破。2021年以来,我们抢抓“双碳”政策机遇,把锂电作为重点产业来培育,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越是发展向好、势头强劲,越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快制胜、以快避险,力争用最短时间把比较优势变为绝对优势,坚决打赢这场决定命运的“锂”想之争。具体工作中做到“六个一”:要坚持好一个规划;要发挥好一个平台;要举办好一次展会;要运营好一个联盟;要绘制好一个图谱;要运用好一只基金。这“六个一”,是2023年锂电产业发展的重点,要抓紧抓实抓到位,持续擦亮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城市新名片。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做强支撑求突破。做强“四大支撑”,归根到底要落到项目上。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的提速提效推动经济运行的持续向好。招商引资,只有力度不减,项目才会源源不断。项目建设,就要早谋划、快推进、求实效。要深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好重大项目联席会议机制,破解资源要素瓶颈制约,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把握机遇求突破。要增强机遇意识,善于发现机遇,主动抢抓机遇,巧妙用好机遇,确保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抢抓山东获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机遇,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标准化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带动提升全市标准化工作整体水平。要树立全域标准化理念,鼓励支持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改革创新求突破。改革创新是发展进步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是实现突破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把“先行”变成“先成、让“试点”变成“示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不断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理清思路办法,全力攻坚突破,就是服务民生求突破。要加快健康枣庄建设,精心实施“十大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高健康服务能力,巩固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可靠保障。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决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枣庄,为美丽中国、美丽山东作出枣庄贡献。(枣庄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