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我市搭建“五大平台”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作者:刘明 赵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1-10 09:01:20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我市统战部门紧扣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工作大局,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为抓手,坚持系统思维,突出特色亮点,着力搭建“五大平台”,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去年,我市抓住全省第22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在枣庄启动的契机,适时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创书画作品展;开通了BRT“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逐步构建了覆盖全域的“BRT干线+特色支线”“民族团结号”公交线路网,成为流动宣传阵地和行走服务窗口;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军营”活动,举行军民联欢互动演出,观摩部队实操训练,营造了军民一家亲,民族一家亲浓厚氛围;建成民族团结主题公园,规划建设主题公园广场7处,布设各类宣传点120余个,集中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搭建培训教育平台。将民族理论政策纳入全市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主题班次培训内容,开展培训和“送学下乡”131场次,累计培训2.1万余人次,实现全市各级民族干部全覆盖;将民族团结教育列入中小学校课程教学目录,引导49万余名师生参与民族团结“开学第一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师生心灵深处。

搭建理论研究平台。联合枣庄学院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成立揭牌暨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健全工作机构,完善运行机制,明确7个重点研究方向。依托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基地,让各族群众在沉浸式互动式体验中,牢固树立“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

搭建示范创建平台。全面推行“共性+特色”的“10+1”工作模式,每个区(市)实行1个特色创建行动,选取3区4镇(街道)5村(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试点,组织评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和美家庭和示范岗位68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示范圈”。在山亭区米山顶等民族村创新探索民族融合连片发展新路径,支持特色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隆重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晚会,通过载歌载舞艺术形式表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深厚情怀。组建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参加的竞赛项目全部获奖,参赛的59名运动员58名登上领奖台,以体育之光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力量。注重开发新颖时尚的宣传形式,着力打造“文创赋能”品牌,让本土原创作品52集励志动画片《丝路》主角“榴娃”和“枣妮”化身“宣传员”,让各族群众在喜闻乐见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猛)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