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 张兵孙起生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27 09:18:11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6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市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神、加压奋进,坚决打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收官战。市委书记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兵,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出席。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领航定向,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

会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认清形势、明辨大势、把握趋势。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乃至关键性成效,发展基础更加扎实、方向愈发清晰,极大增强了发展信心、提振了发展士气,大大改变了外界对枣庄的固有看法,赢得了更为有利的内部氛围和外部环境,为三年实现突破创造了良好条件。工作中,形成了4条行之有效的打法战法,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一是坚持解放思想、高标引领;二是坚持起步冲刺、全程冲锋;三是坚持建强队伍、优化生态;四是坚持领导带头、制度发力。

会议认为,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提振市场信心的强烈信号,为明年发展带来更多确定性。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经济循环会更加畅通,经济活力会加速释放,走出疫情的前景越来越清晰,必将给经济恢复发展带来重大积极影响。我们既要看到向好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又要直面困难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务实有效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的突破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起步之年,也是我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持续深化“四大支撑”“六大提升工程”,以“重点工作突破年”为抓手,促进经济提速增效,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成势见效。

会议指出,市委将明年确定为“重点工作突破年”,把圆满完成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在更高起点、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更大突破作为全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在巩固优势中补短板、在扩充总量中提质效、在以快制胜中强动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固底线“四个总体把握”,在长期战略上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在年度目标上继续瞄准“保十争五奔前三”“保二等争一等”不动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增速进位、总量前移”。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抓重点、重点抓,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夯实基础求突破。加快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工业技改、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做大工业底盘,夯实发展根基。二要扬长优势求突破。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坚持好一个规划,就是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发挥好一个平台,就是省级锂电创新创业共同体;举办好一次展会,就是中国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运营好一个联盟,就是锂电产业联盟;绘制好一个图谱,就是锂电产业链图谱;运用好一只基金,就是新能源产业基金,持续擦亮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城市新名片。三要做强支撑求突破。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做强“四大支撑”,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提速提效推动经济运行的持续向好。四要把握机遇求突破。积极对上争取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和项目落地,赢得发展主动权。五要改革创新求突破。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六要服务民生求突破。以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为引领,统筹推进健康枣庄、平安枣庄、法治枣庄、诚信枣庄、美丽枣庄建设,统筹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问题,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共同富裕更可触摸。

会议指出,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工作的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实党管经济之责、提升干事创业之能、弘扬真抓实干之风、凝聚团结奋斗之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振精神、一往无前,真抓实干、团结奋斗,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乘势而上、实现突破,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市级领导同志,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崔累果)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