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枣庄用心下好法治保障“一盘棋”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0 19:43:44

枣庄新闻网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政法机关“一盘棋”推进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带领全市政法机关主动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一盘棋”整体推进各项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足职能,当好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市委政法委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实施意见》,形成了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0+40”政策体系。按照《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全面落实“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扎实开展项目专员帮包,解决问题94个。

搭建平台,形成司法资源“聚合器”。牵头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等资源,主动登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活动123场。推动建立企业和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由企业家提出重大疑难法律问题,有关政法单位当场答复,限期整改,依法有效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成立金融债务化解专班,开展金融债务化解专项行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创新成立全国首家市涉企案件研究中心,开展涉企法律服务16项,积极为涉企案件化解和企业决策发展提供政策依据和法律支撑,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规范司法,成为市场环境“净化器”。出台《关于在全市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市政法单位开展为期20天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聚焦问题导向,召开虚假诉讼专题研讨交流会,从虚假诉讼的概念、危害等方面深入研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争当经济发展“驱动器”。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实施方案》,在制定涉企规章、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征求企业、行业协会意见。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司法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律协共同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4×4·专业+特色”法律服务团队模式,市法学会组织律师和法学会员服务团队开展免费体检15次,累计为企业审查合同8000余份。持续办好《市民热线·法治版》栏目,组织政法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律师300余人次走进直播间,接听企业、群众电话2317个,解决相关问题1200余个(件),及时将涉法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记者 王龙飞)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