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蹲点记⑯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作者:李明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2-06 15:38:3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大众日报11月21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推出大型融媒体行进式主题采访报道。记者走进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结合山东实际,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报道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今日刊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 本报记者 李明

本报通讯员 琪琪 文琪 层层

12月3日,利津县盐窝镇,陈玉珍早早来到自己在“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的千手织布非遗工坊,开始了拍摄工作。镜头里,几十人正熟练地操作着传统织布机,双脚上下交替,两手往复穿梭,千丝万缕的棉线渐渐变成一匹匹精美厚实的粗布。拍摄完成,陈玉珍用手机制作后上传直播平台。

“每天更新视频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陈玉珍说,当地文旅部门和镇政府近期还组织了专业直播培训,陈玉珍也尝试着做了两场直播。

“老街长巷”非遗文化街位于黄河北岸,南北贯穿南岭、北岭等4个行政村,全长9600米。利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炳兰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山东八大盐场之首的永阜盐场所在地,繁华经年,留下了民间剪纸、黄河号子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利津县本着“保护、挖掘、传承”的工作思路,对南岭村至北岭村的“十里长巷”进行改造,以政府引导、吸引社会投资、村集体以房屋入股的运作模式,将老手工、老技艺、老作坊等非遗文化沿街落户,发扬传承传统技艺,打造老街文化品牌。

千手织布、老街酱园等工坊相继开门营业,游客在现场观看传统手工艺的同时,还会带些产品回去使用、品尝。曾经“家家做豆腐、户户能织布”的村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这些工坊的经营者和工作人员。

南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召荣说,前些年,村里大多数人都以传统种植为生,“没想到,现在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尤其是老年人、手艺人发挥了特长,守在家门口就能把钱赚。”

近几年,利津县文旅局和当地政府通过组织培训、入户帮扶等方式,让当地村民逐渐掌握了线上销售、直播等技能。“我们工坊的老粗布床单,多的时候订单每天有一百多床,销售额近3万元。”陈玉珍说。老街酱园负责人曲国栋现在整天围着酱醋缸,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旺季作准备。他说,去年春节,共接到2万多斤的线上订单,今年预计会更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赵炳兰说,近年来,利津县不断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推进文旅新融合,规划建设了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七龙河农业嘉年华、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大批特色项目,带旺了当地旅游市场人气。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