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

——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二)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30 09:05:25

市委书记陈平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深化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开创枣庄各项事业新局面。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高站位拥护“两个确立”。要站稳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严明纪律规矩,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来抓,确保件件落实、事事见效。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以六大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6+3”现代产业,以新型工业化推动工业现代化;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坚定绿色化、低碳化方向不动摇,推动更多政策红利在枣庄落地落实;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主动融入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要持续深化改革,以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等国家级试点为抓手,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改革成果;要持续扩大开放,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枣庄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要持续优化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公正监管,切实把优良营商环境打造成枣庄先进的地域文化。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深情怀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要坚持富口袋,要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深入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切实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家底子”厚起来;要坚持富脑袋,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要坚持优生态,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筑牢全域生态屏障;要坚持惠民生,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方面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强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要防范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平安枣庄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增强处置能力;要深化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提高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高标准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枣庄样本。

扎实办好枣庄自己的事情,就要以更严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队伍建设,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突出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选拔培养使用一批“好苗子”,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从严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