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丨用钢铁巨手“抓娃娃”是何种体验?

作者:郭子煜 谢喜卓 李卉子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22-11-27 16:57:07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制作的“探寻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第二季)”系列短视频燃情上线。30位顶流推荐官连麦互动,30个青青学习团沿着“大国重器”“绿水青山”“全面小康”“文化传承”四条线路,沉浸式打卡学习,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本集短视频沿着“大国重器”学习线路,打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连麦顶流】

本集顶流推荐官:

张远鹏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2000多年前,驼铃商队穿越茫茫大漠,走出了一条东西方经济交往、文化交融的丝绸之路。千年古道,历久弥新。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9年来,我们与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一带一路”硕果惠及世界。青年朋友们,你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在哪里吗?这个地方有新亚欧大陆桥0公里标记,有现代“钢铁驼队”一路向西,还与《西游记》有着万千关联,快去寻找答案吧!

【青青学习团】

团长:

周丹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 

团员:

尹岩斌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员工

左奕萍江苏海洋大学学生

杨骁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本集介绍】

青青学习团在团长周丹带领下,来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所在地——江苏省连云港市。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全球领先的铁路自动化装卸系统科技感满满,青青学习团目睹了集装箱快速装卸后,他们脑洞大开地联想到了“抓娃娃”,还现场“拜师学艺”。在连云港港,学习团成员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与最大海洋太平洋的牵手,看到了各国人民命运紧紧相连的现实。

繁荣的商贸之路上,车轮与钢轨碰撞发出的隆隆声响,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工作的周丹,正用属于年轻人的朝气展现着青春力量。

这是尹岩斌第一次来到港口,看到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漂洋过海而来,又坐上中欧班列驶向远方,他特别感慨。“‘钢铁驼队’翻山越海,拉近了世界‘朋友圈’。” 尹岩斌说。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显神威。00后大学生左奕萍表示,在合作共赢中,她见证了“一带一路”的蓬勃活力。

从连云港出发的“钢铁驼队”联通欧亚、贯穿东西,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的重要桥梁纽带。作为一名连云港人,杨骁对此引以为豪,他期待新时代“西游记”更加精彩!

现代快报+记者郭子煜谢喜卓/文 李卉子/设计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