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突出提案办理满意率为强化提案办理落实率

枣庄党政领导全员领办政协重点提案

作者:张环泽 来源:大众日报 2022-11-16 10:11:03

大众日报记者 张环泽

前不久,为期3天的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落下帷幕。这是枣庄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专业性贸易展览会,展出锂电产品2000多种,签约项目138个,总投资额2700多亿元。此次盛会的成功举办,加快了枣庄“北方锂电之都”的建设步伐。

举办锂电产业展览会由枣庄市政协《关于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建议》重点提案提出,经由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带头领办推动变为现实。

今年年初,枣庄在全国首创市、区(市)两级党政领导全员领办政协重点提案,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高质量实施,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推进政协提案办理落实

今年以来,枣庄坚持全链条覆盖、全区域布局、全生命周期服务,扩规模、延链条、提品质。目前,锂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协作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上半年,规上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48.8%,锂电产业成为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关于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建议》重点提案是由民盟枣庄市委会提出的,枣庄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孙允宝对记者说,这与市领导带头领办提案,重视锂电产业发展分不开。

枣庄提出发展“6+3”产业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其中,锂电是首位发展的产业。民盟枣庄市委会主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如何促进全市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发现与先进地区相比,枣庄锂电产业还存在着龙头企业规模偏小、市内产业协作度不高等问题,提出每年举办“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锂电产业高端论坛提高影响力、加强产业政策扶持等建议,形成了《关于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为进一步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枣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全市开展市、区(市)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随即,市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党政领导同志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的通知》,明确规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每人每年至少领办一件市政协重点提案。

枣庄市委书记陈平领办了《关于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枣庄市市长张宏伟领办了《关于聚焦产业链招商 纵深推进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智能制造促进枣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两件重点提案,其他市党政领导分别领办了一件重点提案。陈平把领办重点提案与推进政协专题协商相结合,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就锂电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议政性协商,面对面与提案者沟通,共商锂电产业发展大计。

枣庄市党政领导通过召开办理推进会议、加大办理协商力度、现场调研视察、结合分管工作延伸办理范围等方式,加大了领办力度。据统计,截至9月底,15位市党政领导领办的17件重点提案全部按照办理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了认真扎实办理,提案中提出的77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落实,落实率和满意率都达到了100%。88名区(市)党政领导同步领办了90件区(市)政协重点提案,有力带动了区(市)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

激发提办双方积极性

党政领导领办提案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转变作风率先垂范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在枣庄市引起很大反响,也激发了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

“提案办理从领导批办到领导领办,虽是一字之差,效果却大不相同。党政领导领办,就能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调动承办单位的办理主动性,以更大力度协调解决难题,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水平。”枣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军对记者说。

国庆节前夕,孙允宝挤时间到吉利欣旺达等锂电项目建设工地调研。“市党政领导领办提案让我们备受鼓舞,枣庄市能源局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多次主动与我们沟通协商,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大家浑身是劲,准备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他说。

市党政领导领办提案,激励了政协委员们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的热情,实现了从“完成作业”向“主动建言”转变。今年以来,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分别达到了545件和63件,比去年分别提高23%和37%。大多数提案围绕中心工作,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到位,提案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

枣庄市能源局局长刘忠波感觉今年是最繁忙的一年,为了办好此次锂电产业展览会“累得脱了一层皮”,但累并快乐着,实现了“办好一次盛会,繁荣一个产业”的目标。市能源局承担了市领导领办的2件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得同样精彩,枣庄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充电桩城乡建设规划。

刘忠波认为,高质量办好政协提案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具体办理中,他们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通过“走出去”上门拜访、“请进来”当面座谈、深入一线调研等多种方式,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枣庄市教育局一直是政协提案办理的“大户”,今年共承担74件,数量在全市各部门单位中最多,涉及学校安全、教育教学、心理教育、餐饮卫生、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在市领导的示范和带动下,局班子成员也每人领办了一件重点提案,通过主动领办、重点督办、创新办理方式等举措,增强办理效果,力争实现面商率、答复率、落实率三个100%目标。

市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让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为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实现了“双向奔赴”,加速了枣庄崛起。今年上半年,全市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4项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贷款余额、货物进出口3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

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办理政协提案关键在落实意见建议,解决问题。为此,枣庄大胆创新,确保各项提案办理取得最大成效。

创新助推机制。枣庄市政协成立助推专班,每一件重点提案明确一名政协领导和一个助推委室,全程参与提案办理。截至目前,市政协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10个委室的近40名同志参与了重点提案助推工作,参加领办活动36次,联系委员78人次,协助解决问题21个。

创新联动机制。按照枣庄市委部署,各区(市)党政领导同步领办区(市)政协重点提案。在市政协和区(市)政协的推动下,各区(市)委都出台了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制度,88名区(市)委常委、副区(市)长全部领办了政协重点提案。山亭区委书记王德海围绕领办《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攻坚行动的建议》重点提案,深入项目现场调研,主持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议,督导调度办理情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区提案办理速度明显加快,办理质效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全区共召开各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125次,县级领导干部召开领办提案调度会、推进会19次,提案意见建议落实率达到95%以上。相关部门单位领导自觉领办,今年承办市政协提案的67个市直承办部门单位均成立了办理工作专班,其中39个承办部门单位自我加压,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领办或督办一个提案。

创新督办机制。枣庄在全省首个出台了《人民政协提案办理督查督办办法》,从提案办理督查督办内容、对象、方式等方面对督查督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率先聘任40名提案督办员,加强协商督办和跟踪落实。明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协提案委三方共同负责提案办理督查工作。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定期跟踪调度了解提案办理情况。

创新考核机制。今年枣庄市委首次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纳入到全市市直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体系中,千分制考核占到了20分。在考核标准上,加大了对提案建议是否真正落实到位的考核。改变了过去重答复轻落实、以答复代落实等问题,由突出提案办理“满意率”变为强化提案办理“落实率”。截至目前,立案的52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1718条建议已经落实1613条,落实率达到了93.9%。

随着枣庄市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的全面开展和不断完善,具有枣庄特色的“党政领导领办、政协领导助推、职能部门承办、社会各界参与”的提案办理新格局正逐步形成,推动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助推枣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