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如你我所见,历史将铭刻这非凡十年

作者:邵方超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7 17:37:43

□邵方超

凝望历史长河,十年时光不过弹指一挥间;置身中国发展,这非凡十年又注定载入史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可以说,这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是中华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最强的十年,也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最快的十年。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代表在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时提到:“同全国一样,山东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十年来,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市场主体数量翻了近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重回全国第一方阵,60万滩区居民实现“安居梦”,“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日常品”……

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历史变革,必然有宏观全貌,也有微观细节。好的观察者,一定会用好两只“眼睛”,一只眼观大局,一只眼看局部。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宏大叙事的背后,所演绎的是老百姓身边一个个鲜活真切的故事。

21世纪第一个10年,年均收入46500元;2021年,总收入141200元;轿车换了1辆,电视换了2台,电脑换了2台,手机换了3部……这是山东枣庄一个家庭的十年“账本”记录。

2012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2013年,被确定为贫困村;2016年,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这是淄博高青县蓑衣樊村的十年蝶变。

大局与局部,从来都是相互印证、互相激荡。从一家人的账本到千家万户的冷暖,从一个村庄的发展到齐鲁大地的变迁,数字的涨幅代表了质与量的提升,数值的提高意味着百姓的幸福,数据的比对则见证了历史的跨越。

用这样的眼光看,数字不再是简单、枯燥的符号,非凡十年的“非凡”之处,有血有肉、可感可信。一组组坚实数据,就是一个个发展切面、一幕幕动人图景,汇聚起来的,是温暖人心、激励奋进的强劲力量,铺展出来的,是一幅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万众一心走在前的壮美画卷。

正如二十大报告所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山东十年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山东才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才始终同心同德,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站在新一轮发展门槛上,我们更加深切体认到,“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必须毫不动摇、始终坚持。从山东看全国,十年发展的非凡变革,十年变迁的积厚成势,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大的政治判断、最宝贵的历史经验。

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体现在强省建设生动实践上,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山东未来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策划:任宇波)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