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枣庄市委“山东这十年·枣庄” 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陈平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宏伟回答有关提问 孙起生主持

作者:李鲁 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30 09:03:04

9月29日上午,“山东这十年·枣庄”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记者 李鲁 甄宗奎 摄)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9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山东这十年·枣庄”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陈平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回答有关提问。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主持发布会。

陈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十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枣庄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经受住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考验,与全国全省一道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振奋人心的“十年答卷”。

陈平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枣庄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十年,是枣庄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的十年。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摆脱了“一黑一灰”的城市形象,成功闯出一条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的“枣庄路径”。这十年,是枣庄城乡美丽蝶变、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的十年。我们坚定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努力推动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这十年,是枣庄改革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活力加速迸发的十年。我们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加快流程再造、制度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这十年,是枣庄民生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的十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这十年,是枣庄生态显著好转、绿水青山底色更靓的十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之变,处处可见、人人可感。这十年,是枣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的十年。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陈平说,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改变的是岁月的年轮,不变的是奋斗的足迹。去年以来,枣庄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我们坚持战略引领,大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将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提升年”,抓实抓好“六大提升工程”“四大支撑”,上半年15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4项增幅居全省前10位,8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3位。我们坚持高标定位,秉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引导各级跳起来摘桃子、架梯子上台阶,省级重点项目、百亿级企业培育、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新增专项债、全国百强镇等实现历史性突破。我们坚持抓重点、重点抓,先后部署“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双十镇”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山亭产业突破等重点任务,特别是抢抓省里支持枣庄集聚发展锂电产业机遇,持续做大做强锂电产业,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城市名片进一步叫响。我们坚持凝心聚力,大力倡树“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精神,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枣庄发展我有责、枣庄进位我光荣”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共识、形成自觉。

陈平说,回眸十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枣庄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实现的每一次跨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共同富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锂电产业培育、促进对外开放、营商环境优化、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等积极提问。陈平、张宏伟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中央、省、市30家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记者 李鲁 崔累果)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