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学透还要学以致用”

——市直机关工委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作者:刘豹 薛永 刘凡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7 11:03:57

“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中,我们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坚持三三工作机制,确保理论的学习,不仅要学深学透,更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市直机关工委一位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直机关工委针对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深、原理掌握不透、学习成果转化不够等问题,坚持抓牢中心组学习“三个规范”、搭建党员学习“三个课堂”、做好学用结合“三篇文章”,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以理论武装的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规范”,提升学习教育“引领力”

规范主题主线。督促指导各中心组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设置学习专题和学习方案,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集体学习研讨,并明确每月跟进学习内容,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

规范列席旁听。成立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人员库,两年内实现对市直机关88个中心组列席旁听全覆盖。制定完善列席旁听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通过全程列席旁听、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形式,现场点评学习情况,书面反馈存在问题,持续跟踪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列席旁听取得显著成效。

规范学习管理。出台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将中心组学习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项目,推动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建立完善学习档案,提升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日常调度情况,开展市直机关中心组优秀交流研讨文章和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市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搭建“三个课堂”,提升学习教育“吸引力”

搭建“理论课堂”深入学。印发《市直机关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充分依托本市红色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到八路军115师抗日纪念园、运河支队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

搭建“宣讲课堂”引领学。组建市直机关十九届五、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推进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基层。举办市直机关党建讲堂10期,邀请省委党校有关教授、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着力推动党的历史、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化。组建市直机关示范宣讲团,深入一线宣讲理论政策、党的历史。

搭建“活动课堂”促进学。通过寻访老党员,制作专访类专题片和画册,将其作为党史和理论学习教育重要材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老党员初心故事,感悟新时代使命担当。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庆七一颂党恩铸忠诚”优秀视频作品线上展演活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知识竞答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做好“三篇文章”,提升学习教育“执行力”

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聚焦“三项任务”,在围绕中心上做文章。围绕省、市党代会部署,开展“攻坚突破勇担当‘五比五看’当模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常态化举办深层次的“头脑风暴”,以更严的标准凝聚攻坚突破合力。开展市直机关“为企服务好窗口”创评活动,制定出台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项措施,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展担当、做贡献。

在建设队伍上做文章。深入落实市委“五比五看”活动和“赢在中层”系列培训要求,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与市委党校联合开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训班,举办“机关业务大讲坛”,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在服务群众上做文章。指导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攻坚突破求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和“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市直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市直机关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生命、‘救’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记者 刘豹 通讯员 薛永 刘凡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