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增量崛起、存量优先”战役持续刷新“高新速度”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6 16:08:27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强势助力“增量崛起”,紧盯世界500强、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靶向招引了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海王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龙电华鑫综合锂电产业园项目等“百亿级”“龙头型”“标杆型”项目集聚高新,产业能级呈指数级跃升。截至目前,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736.33亿元。

在加速推动“存量优化”方面,推动天润新能源与韩国亿恩科合作提高电解液产能至13万吨,精工电子新扩1.6GWh电芯产能并新上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天瀚新能源新上3GWh方型高端锂电池项目,持续推动现有优质企业扩规提档、做大做强,全区在库“四上”企业达到31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6家,构筑形成“龙头引领、骨干支撑、增量带动、多点发力”的产业发展格局。

聚焦项目攻坚突破当先锋

8月24日,记者来到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看到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内部装修已经启动。据山东吉利欣旺达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政务发展主管余海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混合动力电池(HEV)生产线,包括电芯、模组和PACK。目前,一期工程于2022年1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一期产品投产下线。

吉利欣旺达项目建设工地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深入贯彻“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战略部署,以“重点工作提升年”为抓手,紧盯目标任务,紧扣序时进度,紧抓工作推进,聚焦项目全领域攻坚突破,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3%;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5%,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6%;限上零售额增长17.6%;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增长89.3%;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7亿元,增长285%。

深入推进“链长制”工作,强势推进招大引强

8月24日,在海王优品全国总部及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厂房主体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据枣庄高新区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宋超介绍,海王优品全国总部及健康产业生产基地项目是由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附带工业旅游功能的现代智能化生产基地,建成后将达到百亿产能,助力“健康中国”稳定推进,为亿万中国居民提供科学营养。

枣庄高新区商务部门介绍,该区紧扣“1+4+1”现代产业体系,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深入推进链长制招商,更加注重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多管齐下”立体化招商,坚持追高求新、非大即特,持续深化与吉利、欣旺达、深圳海王集团等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积极对接中航锂电、联赢激光等锂电头部企业,着力招引更多的龙头型、标杆型项目落地高新。

他们还深入推进“链长制”工作,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以商招商,不断提升产业关联度和完整度。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525.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0强项目6个、外资项目3个。目前,全区重点在谈项目67个,总投资743.3亿元,其中龙电华鑫、蜂巢能源等500强、头部企业项目12个。

培大育强优势产业,多点发力创新驱动

枣庄高新区紧紧围绕“锂光医智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推动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威智百科、八亿橡胶、泉兴银桥等现有优质企业扩大规模、提高档次。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帮促活动,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及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03家。

精工电子生产车间

在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彬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建设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生产线、年产5000万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并配套建设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研发中心,致力于绿色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技术创新,目前已获得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荣誉称号。

枣庄高新区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集聚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力争当锂电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示范。通过技术合作、项目攻关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4人。围绕“锂光医智大”产业需求,兑现区级科技创新、税收奖励、设备补贴、外资外贸等奖励资金1.83亿元,改建复元六路198套公租房,开发人才公寓管理服务“云平台”,打造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精品“智慧公寓”。

全力拼抢项目建设,深度推进产城融合

在欣旺达动力电池、储能项目及零碳园区项目工地,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快马加鞭,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据项目服务专班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二三期工程也陆续启动。

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4个月时间。不仅签约快,在项目建设上,更是加速推进。这得益于枣庄高新区强化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和项目建设“红黄蓝”管理,倒排工期、强化协调、挂图作战的结果。他们筛选确定2022年重点项目93个,目前,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5.05%,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3.56%,人民电器集团(山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7个项目部分建设或投产。

枣庄高新区围绕产城融合,深入推进新城品质提升,深度开展张范产城融合示范片区详细性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投资150亿元的海王健康小镇、投资50亿元的人民电器双创园等一批先行区标志性项目建设,建设产城融合、开放包容、低碳绿色的产业新城。

云溪小镇产城融合综合体项目以宏图河综合改造提升为重点,先期开工16.7万平方米的宏图河两岸商业回迁房项目,建设商业综合体16.2万平方米的蒋庄村一期棚改项目以及37.5万平方米的井字峪及南石东村三期棚改安置房项目,深入打造宏图河碧道走廊和特色文旅区、双创产业区、滨水商业区、品质生活区“一廊四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实施“智慧高新”建设,实现城市管理宜居化、现代化。

天润新能源跑出加速度

8月24日,记者来到亿恩科天润新能源材料(山东)有限公司,在新建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电解液灌装。实验室里,韩国亿恩科集团派驻该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操作平台指导工作人员,检测刚刚下线的一批电解液质量。

亿恩科天润新能源材料(山东)有限公司,是亿恩科集团今年收购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新组建的。

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年产3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今年5月,韩国亿恩科集团收购了山东天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注资8亿美元建设10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线,成为枣庄高新区外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电解液是锂电池生产的关键材料之一,被称为锂电池的‘血液’,现在,员工们正在为驻地的锂电企业和全国几家知名锂电池厂家生产电解液。”亿恩科天润新能源材料(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崔琳告诉记者,“项目投产达效后,企业的产能可以提到13万吨。”

谈到与亿恩科集团的合作,崔琳介绍,亿恩科集团作为韩国最大、全球知名的电解液制造商,是全球领先电解液制造技术核心企业,其行业排名2020年位居全球第六,今年有希望还能提升排名。现在,公司新建的电解液生产线,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工艺,引进的智能化检测和生产设备也是最高端的。

“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积压了很多的生产订单,但在枣庄高新区的帮扶下,公司克服困难,现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都在快马加鞭。”崔琳说,目前,公司上下都在加班加点,目的是争取把前段时间耽误的生产抢回来。

枣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解液是锂电池生产制造的必需材料,更是高新区构建锂电产业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亿恩科天润新能源材料(山东)有限公司10万吨电解液生产线的建成,将助推公司电解液生产工艺和水平提档升级,使高新区锂电产业全产业链更加稳固。另外,亿恩科天润公司的团队创新发展意识很强,目光远大,他们正在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洽谈合作,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基地。

智光通信牵出时代新光纤

8月24日,记者走进智光通信产业园,宽敞明净的车间里,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光纤是经过高温熔化、涂覆、牵引、收线等流程,“抽丝剥茧”最终被拉成一根直径只有125微米的光纤。

智光通信产业园

近年来,光电产业作为枣庄高新区“锂光医智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瞄准光通信、光显示、光存储等关键领域,大力招引头部企业、培育发展种子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全力打造“纤芯网屏端”全光电网完整产业链。

洁净的厂房,为数不多的工人,一台台机器正在有序地高速运转……这是智光通信产业园生产车间给人的初印象。高科技的机器,现代化的厂房,置身其中,让人体会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魅力。

在另一个车间里,15台机器正整齐有序地高速运转,一盘盘通过张力监测后的光纤整齐地码放在运送车上,并被迅速送往下一道工序。机器的电脑屏幕上,各项参数不停跳出,并被迅速更新,现场操作人员穿着洁净服、戴着口罩来来往往,不停穿梭在各台设备之间,紧张且有序。

追光成链,光联万物。当前,光电产业已成为全球蓬勃兴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与能源、信息、医疗等领域结合渗透的新型发展趋势。智光通信产业园项目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由东方光源集团投资建设,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特种电缆及高铁贯通地线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园。

“这个项目采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44米光纤拉丝塔设备,且速度经优化后可达到全球最高速3500m/min,其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东方光源集团的技术顾问江顺煌告诉记者,该项目在产业引领、技术领先等方面,均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二期建设高低压特种电缆项目,采用企业自主研发专利技术及国内先进的高低压特种电缆设备,生产高科技含量及高附加值的新型高低压特种电缆产品,广泛应用轨道交通、军工、海洋工程、能源、通讯和卫星应用等特种领域,以全新的技术和绿色高低压电缆推进枣庄工业产业链完善。

三期建设的智能光网络用特种光缆及年产400吨光芯棒项目由东方光源集团与通鼎互联公司进行合作,拉长光通信产业链条,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高铁、电力、军工领域,提供最先进的光通信产品、技术和服务支撑。特种光缆产品为5G量身定制,广泛应用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信运营商,以及广电、国防、航天、化工、石油、医疗等高端行业领域,能够满足每一个行业用户的不同需求,项目相关产品在技术水平上达到了国内一流的水平。

东方光源集团董事长张坤表示,将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大力发展光电产业,迅速增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成就远在千里、近在咫尺的通信生活,努力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出贡献。

睿诺光电生产车间

人民电器争做同行领跑者

“我们车间所用设备是目前中国市场自动化程度最高、科技含量最高、投产生产力最高的高端设备,全程由数字化系统控制,通过计算机辅助软件制造、机器人控制、机器人工作路径、机器人操作和实时补偿调整,可实现生产全流程数字化、无人化和生产全流程精度闭环控制,缩短了加工周期,减少了原材料浪费,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国内同行业达到领先水平。”8月24日下午,来到人民电器智能制造产业园,人民电器集团(山东)枣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君带领记者走进智能制造产业园生产车间,参观了钣金柔性加工生产线,并针对公司企业文化、自主创新、发展历程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人民电器集团(山东)枣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电器集团全力打造的新型成套设备制造公司,主要产品为40.5kv及以下的成套开关设备,包括充气柜、固体绝缘环网柜等产品。项目将围绕成套电气成套设备、变压器、电线电缆、防爆电气、智能无人采煤、智能电网、储能设备等产业链发展。其中,人民电器成套设备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电器集团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销售额将超150亿元,年贡献税收将超7.5亿元,同时解决3000多人就业。

人民电器集团(山东)枣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未来发展中,预期规划高级技术人员将达到200多名,高级工程师数十名,计划将成立高新技术产品研制中心和目前国内一流的检测中心。目前,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加上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使企业的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拥有极高的起点和极大的发展空间,为企业抢占行业领先和进军国际大市场奠定了坚强的基石。

“近期,我们已经完成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国内知名高校与世界知名企业的项目工程。”刘君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秉承“质量兴企 科技兴企”的发展方针和“质量为本 客户至上”的宗旨,大力实施“以质量创市场,以品牌求发展,以科技促进步”的品牌战略,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抓紧机遇,乘势前进。

构筑居民幸福生活新乐土

8月2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枣庄高新区的人才公园看到,家住光明花园小区的王大妈带领6岁外孙,正在人才公园景墙上观看科普知识。她说:“儿童活动区通过优化和细化,给孩子一种童话王国的体验感。互动性装置除了可以吸引儿童,还可以开发小孩子的智力,提升孩子们的创造力。”

人才公园位于光明路北侧、武夷山路东侧、长白山路西侧,总面积107208平方米,铺装面积24422平方米,绿化面积57487平方米,是光明路沿线最大的综合型公园群。公园以一环通两带、一轴串五点为设计理念,演绎枣庄人才的发展足迹;园内教育主题多元,文化多样,通过人才广场、百世流芳、品德长廊、精英荟萃、枣庄之眼等主题,展现城市文化特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作用,以古今中外名人展示广场为中心向外延伸,增加运动器材,打造特色、生态、活力的儿童活动区;同时结合市民日常运动需求,建设慢行绿道示范段和人才光伏长廊,打造健康主题步道,公园现已成为枣庄城市形象展示以及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体现的重要节点。

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局长胡安沛介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枣庄高新区注重公园文明氛围的营造和环境设施的提档升级,对全区公园进行多方面提升、改造和美化,修缮配套设施,增加保洁频次,全力打造水清、路净、地绿的文明公园,为创城增色添彩。”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扎实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品质,建成科创绿廊、人才公园等大型公园绿地,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就能遇见美,装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大大的幸福生活。

“创城以来,高新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市民在强身健体、散步游玩、欣赏美景的同时,更好地接受美德和文明的熏陶。”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坤介绍,科创绿廊位于黑龙江路南侧,西起武夷山路,东至复元三路,全长1750米,南北宽85米,面积约14.9万平方米。绿廊内设置穿梭廊架、钢琴键盘、船型雕塑、诗词廊架、独轮车场地、羽毛篮球等球场、极限运动场地、AI认知互动科普装置、虚拟投影、儿童活动廊架、休憩廊架等景观小品。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高信物业负责科创绿廊的何莹告诉记者:“每天园区内都有保安、保洁24小时管理,进行卫生环境清扫,宣传创城知识,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枣庄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以创建文明公园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完善配套设施,开展基础设施维修,加强园林绿化养护,清扫园区环境卫生。为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创城工作,提高市民文明意识,利用公园现有音频播放创城标语,安装各类文明公益广告牌匾、宣传栏、展板10多套,制作文明游园、爱护花草等公益类指示牌140多套;六大类文明城市公益广告抬头可见、驻足可读,让市民在欣赏公园美景的同时也得到文明新风的沐浴,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记者 姜爱民 王兆虎 刘明 董艳 杨舒 单成镇 甄宗奎 孙明春 金亮 赵浩凯)

8月24日,枣庄日报社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双放双提”暨社长、总编走一线看发展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高新区

企业出彩的舞台

高新区蝶变了。招商项目由昔日剜到篮子里就是菜,蝶变到如今“挑拣”招商,非大项目不招、非高科技项目不招的“高眼界”招商。高新区招商引资的蝶变,不是自身的清高,而是高新区自身价值的体现及其营商环境的提高,吸引来更多的凤凰入巢,呈现出筑巢的“树林”紧缺而“选凤”入巢。换言之,高新区如今已成为——企业出彩的舞台,项目成长的沃土,才引来百凤争巢。

高新区成为企业出彩的舞台、项目成长的沃土,不是“虚夸”的赞美,而是实力的彰显。截至目前,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736.33亿元。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3%;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3%;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增长89.3%;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7亿元,增长285%。

企业出彩的舞台、项目成长的沃土,不是靠政府打分打出来的。正如生态环境好不好,不仅要看生态环境指标怎么样,更要看鸟往哪儿飞、鱼往哪儿游。近年来,高新区深入实施“一企一策”帮促活动,建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及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改革,推进集成服务、跨域服务,推行“租赁即开工”审批、代位注销等模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企业出彩的舞台、项目成长的沃土,需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高新区实施“人才驱动 ‘锂’争上游 匠心打造‘锂都’雁阵新格局”工作创新品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兑现区级科技创新、税收奖励、设备补贴、外资外贸等奖励资金,开发人才公寓管理服务“云平台”,打造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精品“智慧公寓”。

水深则鱼悦,林茂鸟知归。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高新区实行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更多精力向项目建设倾斜、更多人员向项目建设调配,倒排工期、强化协调、挂图作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加速把项目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

好项目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高质量发展也不是口号喊出来的。高新区成为企业出彩的舞台、项目成长的沃土,是靠自身的“硬实力”打造出来的。(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