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深谋实干“十大攻坚行动”打造首善之区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30 14:13:44

乡村振兴白楼湾片区

今年以来,薛城区紧紧围绕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着力在项目建设、“6+3”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深化改革创新上攻坚突破,着力形成“一核五区八园多点”城乡发展总体空间布局,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

今年以来,薛城区总投资92.75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96.36亿元的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70.42亿元的8个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45.56亿元,增长3.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5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在全市反馈的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有3项指标全市排名第一,2项指标全市第二。

工业图强踏出蝶变之路

今年以来,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目标,科学谋划薛城发展思路,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激发了转型发展活力,全区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

科学谋划产业园区建设

8月20日,烈日炎炎。记者来到位于薛城区临港产业园,看到投资2.6亿元建设的3个2000吨级泊位目前已基本完成,正开展安装调试工作。

枣庄港薛城港区

“泊位采取皮带传输,具有高效、环保、运营成本低的优点,整个港区设计年吞吐量为469万吨,实际可挖潜到年吞吐1000万吨。”枣庄市长河港业有限公司经理刘高瑞说,“我们还将投资3000万元将一期泊位改造成集装箱泊位,填补我市集装箱入水的空白。临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在方圆100公里的区域内将实现公路、铁路和水路联运的独特优势。下一步将采取以贸促港、以港促产,以产哺港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鲁南枢纽经济的新标杆”

据了解,薛城区科学谋划薛城发展思路,突出主城区核心地位,重点打造薛城经济开发区、薛城化工产业区、薛城临港产业区、鲁南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区、蟠龙河产业新城。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平台,全力打造青岛啤酒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远通造纸产业园、闲置品循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园区。

延链补链激发产业活力

薛城区紧扣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明确重点打造以高端化工、新型建材、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绿色造纸和高效农业、商贸物流、文旅康养为主导、具有薛城特色的“5+3”现代产业体系。他们深入开展技改焕新行动,实施技改项目26个、总投资54.8亿元,青啤(枣庄)工厂一期等5个项目建成运营。

记者在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看到,整个生产线仅有罐装工人在车间忙碌。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是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青啤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发展背景下,由市委、市政府与青岛啤酒股份公司联手谋划、成功签约落地。公司占地381.88亩,总投资8.5亿元,设计年产能100万千升,—期年产能60万千升。该项目于2020年1月签约,2021年2月开工,今年1月投料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上缴税收5亿元。

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

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部部长郭允超介绍,青岛啤酒(枣庄)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运用包含生产、工程、包装、品管、酿造等各生产工序全覆盖的数字化大数据中心。公司引入AGV无人运输、立体仓储、5G网络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工厂的计划、生产、质量、效率、能源等关键指标自动收集、存储、分析,从原料进厂到包装成品出厂实现全数字化控制。

啤酒、造纸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的同时,该区还不断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年产2万吨六氟磷酸锂、2.6万吨锂电池电解液添加液和锂电池电解液和医药中间体等项目加快推进,大健康医疗智谷产业园入驻企业38家,枣庄龙工场电商平台项目签约,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实施龙头企业崛起行动,支持潍焦薛能、远通纸业、青啤(枣庄)等10家企业做大做强,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75亿元、同比增长35%。

项目为王浇铸发展根基

“这个项目将于8月底开园运营,将助力构筑鲁南地区跨境电商的‘桥头堡’”。在正在建设的龙工场(鲁南)跨境电商产业园,山东晟汇集团企业发展部部长刘志军说,“我们这个项目是薛城区政府与重庆大龙网集团倾力合作,精心打造的具有强大吸附能力的产业平台,总投资11亿元,建设集采中心、订单招商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业务板块,为薛城及周边小微企业农产品提供出口贸易平台,打造具有吸附功能的产业集聚体,向海外市场辐射影响力,形成支撑薛城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

薛城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智能制造、食品加工、闲置品等3个区中园,2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启动建设。薛城化工产业区,新改扩建道路10条,敷设雨污分流管网50余公里,成功获评全省首批智安化工园区试点;计划投资10亿元实施周边村庄拆迁,引入中国化学等战略合作伙伴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总投资110亿元的精细化工园区加快推进,力争5年内再造一个“新潍焦”。

山东中科绿碳科技有限公司

为加快推进协同创新,薛城区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中金液压、宏伟玻璃等9家企业获批建设市重点实验室,海帝新能源、嘉驰化工成功入选省瞪羚企业,填补了无瞪羚企业空白。

该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实施总投资628.11亿元的85个区级重点项目,扎实开展手续办理百日攻坚,举行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设立服务专员,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建设。上半年,9个省重点、18个市重点、85个区级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8.3%、71.28%、68.45%。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建立“1+1+N”重点招商项目会商机制,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确定6月、7月为招商突破月,新签约中科智能电气、三一齐鲁建造、枣矿综合物流园一期等项目39个、总投资484.7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14个,过50亿元项目5个,过100亿元项目1个。

构筑百姓梦中品质薛城

八月的骄阳似火。在来泉山庄改造工程项目现场,高高的升降机和楼层主体结构向上延伸,广阔的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和各类施工机械组成的宏大场景震撼人心。两年后,这里将呈现一所集住宅、商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居民区。

作为薛城区2022年棚改工作重点项目,来泉山庄改造工程不仅承载了原来泉庄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也让薛城区东部城区的开发建设获得了一个大的突破。今年以来,薛城区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目标,多措并举扩内需,求突破、开新局,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聚力优环境、聚人气,城市品质实现了新提升。

安居梦:迁新居住新房 群众乐享新生活

基础设施老旧、村中过道狭窄、各种线缆杂乱……过去的来泉庄村一直是一个农业村,发展较为落后,村里的基础设施也跟不上。随着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一栋栋高楼大厦也在来泉庄村周围耸立,来泉庄村改造显得尤为急迫。如今,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这里已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的是主体结构施工,在全体工人的共同努力下,施工进展顺利。”山东晟鸿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来泉山庄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殷朋朋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两年,建设完成后将为千余名村民进行回迁安置。

“住有所居”是老百姓最现实的梦想,“安居”才能“乐业”。孙涛是土生土长的来泉庄村民。以前孙涛的父母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们会从“农村人”摇身一变成为“城里人”。孙涛告诉记者,他们全家六口人,有三套安置房,远远解决了一家人的住房需求,对于两年后的新家,孙涛一家充满了期待。“新建的小区有公园,有配套的幼儿园,听说还依河而建,肯定很美。”孙涛说,他很盼望这一天的到来。

据了解,过去的五年,薛城区大力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累计征收438.2万平方米,在建和回迁306.8万平方米,8960户居民喜迁新居。薛城的城市规模进一步拓展,城市品质也进一步优化提升。

通途梦:“断头路”变成“舒心路” 打通城市“微循环”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8月1日,厦门路西延路段正式建成通车,以往需要绕行十几分钟甚至更久的道路如今只用几分钟便可达到,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减少了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新城街道紫光园小区的居民李慧要去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孕检,以前总要绕行黄河路,现如今只需要一路向东从厦门路西延的路段经过。“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李慧感受到了厦门路西延工程项目建成后实实在在的便利。

记者在厦门路西延路段看到,宽阔的马路上,过往的车辆疾驰而过,相配套的绿化设施美化了城市街容,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针对与碧水绕城项目交叉施工及高温天气、汛期多雨造成的影响,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我们合理组织机械,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歇人不歇机,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基础上,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负责人邓一磊介绍,厦门路西延的贯通,不仅有效缓解了光明大道的“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对提升道路两侧来泉片区地区的有效利用也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长江路东延、韩龙山路、来泉三路、来泉四路等路段的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薛城区将继续增强城市“微循环”能力,积极构建“东融、西跨、南扩、北联”的城市交通发展格局,提升主城区的辐射带动力。

康养梦:从低端到高端 提升老人幸福感

“每一天我都需要你的帮助,每一分钟我都需要你的帮助……”在枣庄市亲和源康养中心,87岁的张志荣一边哼着歌一边弹着琴。虽然只能单手弹些简单的曲谱,却也乐在其中。

房间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墙壁上悬挂着各种自己手工做的剪纸。去年张志荣老人开始住进来,在这里,张志荣老人的业余爱好更广泛了,退休生活也多姿多彩了。和张志荣老人一样,今年84岁的丁庆廉老人,也已经入住一年多了。爱好旅游的他,在山东省内多个城市以体验式的方式入住了多家养老机构,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丁大爷说,这里有家的温度。

康养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当下,我国已开始迈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对精神生活的要求提高,枣庄市薛城区民生投发集团抢抓国家医养产业的重大机遇,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建设中高端养老机构,全力打造全市康养产业新标杆。

目前开工在建的康养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吊车、起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满载物料的运输车来来往往,一副开足马力、大干快上的建设场景甚是壮观。薛城区民生投发集团总经理任波介绍,康养三期项目建成后可为2300名老人提供服务,提供就业岗位400个,实现养老产业由低端向高端迈进。

“你我同行”共塑文明之城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背街小巷改造一新;繁华商圈中,商铺门店整齐划一;主次干道的十字路口,一抹抹“志愿红”手拿劝导旗引导交通秩序随处可见……行走在薛城区的大街小巷,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清新的“文明元素”。今年以来,薛城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城市秩序整治,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等,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社会环境明显改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以前市场可乱了,摊位划分得也不清楚,常常有摊主抢位置闹矛盾打架;路边的商店还把商品摆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买东西的车辆乱停乱放,很多车还停在路中央,总之乱糟糟的……现在好了,市场新铺了沥青路面,规划了停车位,出入口设置了‘L’隔离桩,分类设摊,活禽宰杀还单独设了一个区域,市民买东西非常方便。”8月19日,在薛城区钱江市场,经营熟食店7年的张志成和妻子宋女士喜滋滋地谈着市场发生的新变化。

钱江市场位于常庄街道,2015年11月投入运营,由于是薛城区城郊的一个村级市场,开市之初管理跟不上,一度成为薛城区出了名的脏乱差市场。今年以来,常庄街道以“优化市场布局、改善市场环境、方便群众消费”为宗旨,按照“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分类设摊、亮证经营”为原则,对钱江市场开展综合治理,先后投资420余万元铺设道路1100余平方米,更换路沿石及人行横道1400余米,改造门市广告牌300余平方米、零售区小棚900余平方米,安装拉膜灯箱300余平方米,购置安装志愿服务站小屋一处。如今,改造后的钱江市场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面子里子焕然一新,让来此购物的新老居民既方便心情又愉快。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关系着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文明形象,薛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对一些脏乱差的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在薛城区清泉巷,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多位工人和2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据现场工人介绍,此次清泉巷改造提升,将更换400余米污水管道、布设沥青、更换人行道花砖路沿石,施划标线等。来到长青巷,工人们冒着酷暑正在路两边更换破损的地砖和路沿石。据枣庄恒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长青巷是一条老街,由于年久失修,存在人行道大理石破损、路沿石缺失、雨水箅子下陷等现象;而且路两边餐饮业居多,门口大理石面层油污严重,部分门市前雨水箅子被商户私自倾倒餐厨垃圾,散发异味,给周边群众带来不便。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不仅给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还解决了道路积水等问题。小街道连着大民生,承载着群众的日常生活。在长青巷经营水果铺多年的胡尚岩女士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原来的颠簸的路整平了,人行道破损地砖也换了,以后下雨天再也不怕踩地砖溅一身污水了。环境好了,人流量大了,生意好了,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钱江市场环境提升和背街小巷“微改造”是薛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缩影。薛城区将惠民利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从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抓公共区域的净化、硬化、绿化、美化,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手段服务群众日常生活,赢得了群众赞誉。

“师傅,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不戴头盔不能上路骑行……”8月20日,在枣庄高铁站北祁连山路与长江路交叉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与交警对电动车、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从8月初开始,市直单位和薛城区的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化身文明交通引导员,在交通高峰时段,分赴城区15条重点线路17处重要交通路口,对各类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据薛城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遏止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薛城交警大队除了在辖区23条违法停车突出的路段设置50多个违法停车交通技术监控球机,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外,还在城区17处国测路口,每个路口安排4名警力、28名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开展执勤劝导工作。

正在枣庄高铁站祁连山路与长江路交叉路口志愿服务的山东晟鸿城发集团志愿者代表宋超说:“执勤过程中,我们一般采取吹哨、摆动小红旗、打手势等劝导方式制止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机非混行、闯红灯、越线停车、逆行,行人随意乱穿马路等违法行为。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恳请所有市民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

除了常态化交通文明劝导,薛城区还在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职党员进社区、村(居)等载体,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关爱弱势群体、爱国主义及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积极打造“志愿薛城”“诚信薛城”品牌。薛城区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倡树了文明新风,推进了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 姜爱民 王兆虎 刘明 董艳 杨舒 单成镇 孔猛 孙明春 金亮 赵浩凯)

8月19日,枣庄日报社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双放双提”暨社长、总编走一线看发展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薛城区。

短评

目标“定位”,是干事创业前行的航标。而“地位”的彰显则需要干事创业行进中心血汗水的浇灌。把“定位”干成“地位”的笃实精彩!关键一个“干”字。既要发扬敢想敢试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又要发扬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韧劲;既要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精神,又要遵循客观规律,具备沉着冷静、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反之,把“定位”干成“地位”也只能成为泡影。

薛城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的“定位”,正逐步变成现实。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45.56亿元,增长3.2%;有9项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有3项指标全市排名第一,2项指标全市第二。

把“定位”干成“地位”的笃实精彩!取决于薛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紧扣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总投资92.75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70.42亿元的8个项目启动建设……

把“定位”干成“地位”的笃实精彩!取决于薛城区聚焦优环境提能级,塑造品质城市新形象。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优化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

把“定位”干成“地位”的笃实精彩!取决于薛城区聚焦抓统筹促融合,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立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双稳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5G网络、快递物流等基础配套向农村覆盖;培育壮大镇域经济,发挥“双十镇”在乡村振兴中的支点作用,推动各镇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特色镇中走在前列。

树牢“快就是大局”意识,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强化“首善”意识,事争一流,干就干到最好。这是薛城区把“定位”干成“地位”的真谛。(枣庄日报评论员 张华)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