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山东:省级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作者:张文婷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2-08-25 23:08:39

我省着力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级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本报济南8月24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我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情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着力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作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省级新区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良好开局。

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介绍,我省坚持以黄河战略为引领,深入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不断塑强。这体现在生态环境质量、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积极成效。

坚持以经济圈一体化为基础,我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提升,2021年,济南、青岛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568.7亿元,占全省30.8%,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9.5%。经济圈重点领域一体发展加快突破,“济南、青岛两核辐射,临济枣菏一带相连”的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雏形初显;产业协同方面,聚力提升9大产业领域43条产业链,培育14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和217家领军企业,总规模分别达7.2万亿元、2.6万亿元;实现经济圈政务服务、社保、公积金、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等业务同城化办理。区域发展短板加快补齐,菏泽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3976.7亿元,较2018年提升5个位次;淄博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坚持以人为核心,我省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94%,城镇人口规模居全国第2位,全省形成2个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9个中等城市、73个小城市(县城)、107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济青局部片区纳入国家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同步开展15个省级试验片区创建,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482个、产值3780亿元。建立特色小镇清单,93个小镇纳入清单管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不断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经济布局,将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竞争力提升注入持久动力。“具体工作上,我省将突出做好联动、培强、扶弱三篇文章。”省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政策处处长王小伶表示,做好联动文章,我省将着力推进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完善济青联动发展机制,加快推动经济圈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沿黄9省(区)合作。培强则聚焦县域经济、国家级功能区等,打造区域发展战略支点。同时,研究制订新一轮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行动计划等,做好扶弱文章,着力补齐区域发展短板。

今年是省级新区发展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也是省级新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省级新区组机构、建机制、培产业、抓项目,新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上半年,省级新区10个主导产业营业收入1069亿元。其中,烟台黄渤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3个主导产业营业收入401亿元;临沂沂河新区以山东临工、山重建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营业收入286亿元;菏泽鲁西新区以步长制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175.8亿元;德州天衢新区全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3个主导产业营业收入156.5亿元,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下一步,我省将实施重点功能区突破等行动,加速启动起步区重大产业板块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大众日报记者 张文婷)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