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坚持项目导向,助力外贸企业抓机遇拓市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锚定扩大需求激发内生动力

作者: 贾瑞君 李广寅 李明 来源:大众日报 04版 2022-08-24 16:04:33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广寅 李明

今年以来,东营市积极落实省“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及时有效解决外贸企业困难,促外贸保稳提质,同时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坚持人民至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现代化强市面貌日新月异。

紧抓项目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近日,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瀚敬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作人员正为项目开工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机器轰鸣声渐次响起。

该公司主要生产风力发电叶片配套玻纤复合材料制品,是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链”上企业。“开发区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高度集聚的优势十分吸引我们,我们的产品从出厂运至下游企业,半小时内就能送达,很大程度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谈到项目缘何落地开发区,公司负责人吴翔这样解释。  当前,在实现“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海上风电驶入高潜力赛道,纤维、叶片、风电主机、塔筒等各项产业的进驻,让开发区的海上风电装备全产业链逐渐完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人员介绍,与以往的招商引资思路不同,开发区目前积极探索创新以“链”招商、聚商的理念,吸引了更多“链”上企业前来,发挥出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

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紧抓项目建设不松手,东营市加强全周期调度推进,强化要素资源保障,过去两年实施了总投资7794亿元的1617个项目,其中过百亿元项目21个;还招引东材科技、大业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有效盘活了胜通光学膜等破产企业优质资产,有力推动东营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动能转换强势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更加坚实。  今年以来,东营又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795亿元的1106个项目,滚动接续、压茬推进,集中资源力量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东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个、4.6个百分点。

8月20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水草丰美,鸟飞鱼跃,一派欣欣向荣的生态画面。近年来,保护区积极推进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万余亩,修复盐碱蓬、海草床4.7万亩,近三年的生态补水量达到了4.67亿立方米,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如今,保护区的鸟类由187种增加到了371种,每年约有600万只鸟在这里迁徙、越冬、栖息、繁衍。  生态底色是东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点。近年来,东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谋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多干保护自然、修复生态的实事,聚焦治水有方、显湿露水的好事,推动东营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实现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提升,生态屏障更加安全牢固。

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为构建起湿地生态系统,东营积极推进城市湿地及绿化项目,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切实完善绿地系统,提升园林绿化水平。立足独特的“河、海、湖、湿地、城”城市风貌资源,东营致力打造城市功能片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城市社区功能,充分凝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东营市湿地有5类14型,湿地总面积达45.81万公顷,约占山东省的四分之一,全市湿地率达到了41.6%。

助企抓机遇拓市场,力促外贸保稳提质

近日,由科瑞油气研发制造的四台套F1000拖运式高度集成机泵组顺利发运,奔赴哈萨克斯坦客户作业现场。作为中国油气能源开发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的缩影和名片,科瑞油气在拓展业务版图的同时,也将中国制造带向了全世界。截至目前,由科瑞研发制造的油气能源装备已经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油气田作业现场。

和科瑞油气一样,东营市各外贸企业积极提高产品附加值,依托优质多样的外贸产品,提升海外竞争力,外贸订单实现一路长虹。今年上半年,东营完成外贸进出口1258.9亿元,总量列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25%。  针对重点产业,东营市完善外贸运行监测制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出口方面,积极协助橡胶轮胎、石油装备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难题,抓住国际油气市场复苏有利时机,指导石油装备企业积极承接新兴市场订单,并组织精干力量成立RCEP政策研究专班,深入分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扩大对RCEP市场进出口份额;进口方面,重点抓好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争取原油进口配额及早发放,并建立原油进口台账,指导企业合理安排进口进度,全市原油进口增长17.5%。

鼠标轻轻一点,订单线上呈现。近日,在“2022年东营出口商品云展会(橡胶轮胎及汽车零部件专场)”上,25家东营本地外贸企业和25家来自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家的采购商,在前期精准匹配的基础上,进行了100场次的“一对一”在线洽谈,产品涉及各类型橡胶轮胎、车轮、刹车片等。  东营市商务部门围绕主导产业和市场情况,制订了全市境外市场开拓计划,谋划了24场云展会和90个线下展会,组织参加了第131届广交会,韩国、新加坡、日本、泰国等RCEP市场云展会,机电产品、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云展会等。今年上半年,东营出口市场达到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出口371.7亿元,增长39%。

与此同时,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还合力开展外贸调研和政策会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政策培训和“一对一”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航运企业“中小直客”政策宣讲,全市16家企业与中远海运签约“中小直客”政策;开展应对国际贸易摩擦、RCEP政策、进出口政策等培训活动,指导企业抓机遇、防风险,拓市场、稳增长,累计培训600余人次。  外贸保稳提质可期,内需拉动“引擎”也在持续发力。得知河口区发放消费券的消息,河口区村长家的疙瘩汤餐饮店经理王娜第一时间通过云闪付App提交资料,注册成为餐饮电子消费券活动商家。王娜说,受疫情影响,餐饮店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和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此次河口区发放的消费券,有效提升了餐饮店的客流量和销售额。

为充分挖掘消费潜力,今年东营在全省率先推出汽车、家电、餐饮三大类消费券,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截至7月27日,全市已发放乘用汽车消费券1700万元,带动汽车销售12.77亿元,发放家电消费券1060万元,带动消费7106.2万元,有力提振了市场消费活力。

增进民生福祉,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服务圈”

8月19日,东营市垦利区杨庙社区北范村果蔬种植合作社里,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华正组织社员在高温大棚里管理栽上不久的网纹瓜苗。“上一季网纹瓜一个大棚产了8000多斤,纯收入有一万元。”赵小华说,今年下半年,合作社又在六个大棚里种上了这一品种,力争十月中旬有个好收成。

和北范村一样,杨庙社区有6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闲置土地700余亩。“去年,杨庙社区把6家合作社进行整合,成立了产业联合社,并吸引周边3家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1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园加盟,共同做强沿黄特色果蔬产业。”董集镇副镇长、杨庙社区党委书记张麦荣说。  杨庙社区是东营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建设幸福家园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东营把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建设幸福家园,形成了群众幸福指数与消费需求层次相互带动、齐头并进的良性循环。

聚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东营市、县财政今年继续列支专项资金,扶持150个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近期又成立了沿黄党建联盟,把10个乡镇(街道)的179个村及产业园区、生产基地、旅游景区等各类组织联结起来,区域同向发力、抱团发展。目前,全市农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1160家,强村企业发展到350家,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8%。  网格是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直接关系到社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为确保“最后一百米”畅通无阻,东营持续深化网格化治理,全域做实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推动“资源、服务、管理”进网格,目前已通过“公益微创投”等方式引入120余家社会组织,吸收4万名在职党员、物业职工、社区志愿者担任网格协管员,开展“组团式”服务;同时全面推行“网格议事”机制,挖掘2600余名社区治理能人,把议事会开到每个楼栋,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小区议事协商6万余次,解决居民问题诉求1.2万余件。

自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开设了文体活动室后,家住玉景花园小区的油田退休职工王斌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如今他成了社区舞蹈队的一员,固定每周一上午和队员们一起来到排练室跳跳舞,老人直呼“退休生活有滋有味”。  玉景社区下辖多个油田老旧小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数的45%左右,且以退休油田职工居多,对精神文化生活有着较高的要求。为满足社区居民高质量的文化需求,玉景社区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文化超市,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扫码加入文化队伍、选择上课时间及地点,随时享用社区文化大礼包。  今年以来,东营在全市开展党群服务中心“迭代升级”专项行动,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与政务服务中心等一体化建设,临时身份证办理、交通违章处理、营业执照办理等政务服务纷纷下沉社区,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资源不断向社区流动。目前,全市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驿站)1256处,已基本建成“15分钟幸福生活服务圈”,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便民服务。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