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山东港口潍坊港:乘风向海卷千澜

作者:李涛 徐晓宇 来源:齐鲁网 2022-08-18 20:55:00

编者按:

8月16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青岛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主办,山东线活动由齐鲁网·闪电新闻、山东省港口集团承办,青岛、日照、临沂、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滨州等10市党委网信办协办。

8月16-19日,活动将深入山东各地通过挖掘港口这一发展引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鲜活呈现十年非凡成就。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港口雄开万里流”系列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初秋的山东港口潍坊港,作业区车来车往,但却看不到工作人员。集装箱门机无人理货、渤海通客户服务平台“余额支付”功能、潍坊港区场站系统、全要素综合安防平台等系统的上线,让码头工作更加智慧化、高效化、安全化。

2020年7月4日,整合东营、滨州、潍坊三市港口资源的山东港口渤海湾港正式入驻潍坊,开启渤海湾港和潍坊港发展的崭新航程。

山东港口渤海湾港虽起步晚,但腹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乘着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的东风,渤海湾港明确功能定位,朝着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发力。三年时间里,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渤海湾港吞吐量增长1.62倍,集装箱吞吐量增长3.75倍,营业收入增长1.77倍,航线数量增加至15条,港口发展实现新跨越。

新格局里的新作为

2020年3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港口正常疏运秩序。面对车辆运输受阻、大量货物积压的现实情况,潍坊港机械大队党支部不等不靠,牵头成立货运车辆接领专班,奔赴高速路口服务外地运输车辆接卸集装箱。24小时换班值守,打通了潍坊港腹地内集疏港主要道路通道,保障了终端客户生产的正常运转,助力港口当月吞吐量创新高。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渤海湾港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党建引领企业航船破浪前行。

聚焦“党建引领、品牌示范、强基固本、融合发展”这一主线,树牢“围绕经营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紧扣党建引领“强不强”和生产经营“好不好”两大关键,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升工程”,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建系统化、标准化、制度化以及融合化。持续深化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挖掘培养党员特色品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点线面”结合,全面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目前,过硬党支部创建比例达到87.5%,18个支部全部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了“一支一品”工作格局;创建党员品牌70余个,初步构建品牌矩阵。

挽弓如满月,利箭向海洋。莱州湾形似一张弓,从东到西,潍坊港、东营港、滨州港犹如三个支点,支撑起渤海湾港的梦想与信心。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扼守山东港口北大门的堡垒,在山东港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进程中实现新作为,既是渤海湾港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由创新带来的新突破

一体化改革之后,各港口从竞争逐渐走向竞合。与其他大港相比,渤海湾港除了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挑战,还有“体量小、泊位少、业务相对单一”的现实问题。怎么办?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跳出窠臼创新发展,才能打开全新的一片天。

科技创新是所有创新的核心。去年,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智慧港航建设的具体任务。作为交通运输部首个“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山东港口制定发布了全国首张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顶层设计方案。依靠山东港口一体化平台,渤海湾港口集团着力在智慧绿色港口领域发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港口高质量发展。

理念创新是港口转型升级的思想保障。7月3日,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在潍坊签署潍坊森达美港股权转让协议。通过此次整合,顺利实现港口规划“一盘棋”、资源开发“一张图”、管理服务“一张网”,有力提升渤海湾港吞吐量规模和整体服务能力。

2019年以来,渤海湾港与青岛港、日照港以及烟台港等兄弟港口交流不断加深,先后开通了“潍坊-青岛”“潍坊-日照”“潍坊-烟台”“潍坊-虎门”等9条航线。截至2022年6月,航线数量提升至15条,干散货转水不断做大、集装箱往来份额相继增加。

“以前的机械大队拥有诸多设备,一个周却干不到一、两班船。现在都是压茬推进,不断打破新记录。5月9日至5月15日,集装箱装卸作业完成12759标箱,创造单周历史新高。”潍坊港机械大队队长王官强说。

主营业务额节节攀升的同时,石油焦、菱镁石粉、石英砂、煅后焦等多项新业务也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潍坊港石油焦操作量超过50万吨,操作量跃升至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粮食产业园区仓储设施(一期)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做到“粮仓开仓之日即满仓之时”,上半年完成粮食吞吐量9万吨,创造粮食货种新高。

港产城融合的新篇章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作为对外贸易和往来枢纽,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愈加明显。早在2019年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了“三个更加”“三个满意”思路,并将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作为重点工作。

为此,渤海湾港始终紧扣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切实发挥出港口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和综合物流中的平台作用,全力以赴当好城市发展的“金牌合伙人”。目前,渤海湾港各单位累计为潍坊市政府贡献税收9000余万元。

港产城融合的基础在产业。借助潍坊港石油焦集散中心地位,大力拓展石油焦产业链条,带动相关项目落地潍坊。利用粮食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和进境粮食口岸的获批利好,为当地粮食加工企业搭建便捷流通通道。粗步测算,仅此一项可为客户节省综合物流成本超过30元/吨。

在高新区渤海路胜利街路口,总投资4.06亿元的渤海湾航运中心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是山东港口深度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深化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协同合作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地方物流、航运、贸易等产业发展,为潍坊推进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47亿元,完成主楼二十三层楼板浇筑工作。配套项目总投资16.2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9.54亿元。

依托山东港口物流集团渤海湾区域公司,潍坊开通“龙口港-兴福站”铁路煤炭班列,打造煤炭公铁集装箱联运散改集和工业盐集散联合发运模式,日送煤炭达4000吨,助力昌邑地区工业盐生产企业产销供一体化经营;开通“鲅鱼圈港—烟台港—寿光港”新航线,推动氧化镁粉通过新的物流通道到达潍坊地区,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因海而生,以港兴市。三年来,渤海湾港持续放大枢纽功能、加快转型发展、推进项目落地,形成港口、物流园区、城市互为依托的发展格局,促进腹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再升级。

千顷松涛翻万里,万般龙脉卷千澜。三年时间的一体化改革发展,让渤海湾港进一步巩固集装箱优势、做大吞吐量规模、拓展临港新业态。展望未来,渤海湾港将继续沿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道路阔步前行,用实干和奋斗书写因海而兴的蓝色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滨海融媒 徐晓宇 潍坊报道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